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儿童文学不是只有“马小跳” 作家关注智障儿童

2010年12月16日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20名获奖作家一起出席了名为《童年的星空》颁奖晚会,该晚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作家协会承办,江苏广电总台制作完成。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张健,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等出席并颁奖。晚会由央视主持人张越与江苏广电总台的主持人陆之瑞、章珊共同主持。老中青少几代作家共同携手,把真善美的种子撒向亿万儿童的心灵。

  中国儿童文学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中国作协1986年便设立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它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每3年举办一次。“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各地参评作品之多(共350部)、初评入围作品之多(计54部)、终评竞争之激烈(最终有20部作品获奖),可谓“空前”。最终评出小说9部、童话3部、诗歌1部、散文1部、幼儿文学1部、报告文学1部、科学文艺2部、理论批评1篇、青年作者短篇佳作1篇,寓言类则空缺。江苏作家黄蓓佳的《你是我的宝贝》,王巨成的《穿过忧伤的花季》双双获得优秀小说奖。晚会一开始,一段精彩的vcr表现了我国的儿童文学呈可持续发展的状态。近几年,我国的儿童文学更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一流作家作品供不应求,年轻新秀不断涌现,优秀作品《草房子》重印一百次,优秀畅销书《淘气包马小跳》发行上千万,优秀期刊《儿童文学》《幼儿画报》月发行量超百万……这些都引起了全社会对儿童文学的刮目相看。“我是六十年代生人,刚刚我回忆了一下,我的童年似乎没有看过什么儿童文学作品,所以在座的儿童文学作家你们真的非常重要!”张越幽默的一番话,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小高潮。

  曹教授现场授课:好文章离不开折腾

  “小学老师也许能当大学教授,但大学教授却不一定会教小学生。”张越在对北大教授曹文轩访谈时这样说道。可曹教授不一样,他是为数不多,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与中小学语文联系密切的作家。曹教授接受了张越给他的挑战当场教起课来,孩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你们一定都遇到过一个难题,就是作文都写不长吧……听曹老师一句话,好文章离不开‘折腾’!当阅卷老师看到一篇干干净净,没有跑题,又写得长长的作文时,会产生好感,就会打高分哦。”然后,曹文轩和现场的孩子们互动,就“一个柿子树上只有一个柿子”这么一句话,现场教孩子们怎么“折腾”,一旁的张越赶紧拉住曹文轩说,“以前别人问我怎么教孩子写作文,我都说不能教,今天我可真是长了见识!”写了54年儿童文学作品的金波爷爷昨天也来到了现场,孩子们对他格外喜爱。张越揭秘说,“金波爷爷是非常有童心的一个人,你们知道他最爱玩什么吗?”当张越报出“玩玩具”的答案时,台下的孩子们都惊讶地叫出了声!除了写给孩子们看的书,金波还创作了大量的儿童歌曲,昨天的晚会也表演了一组《金波儿童歌曲串烧》,把孩子们的思绪拉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

  黄蓓佳:对弱势群体,不是关注只有喜爱

  江苏获奖的两位作家,关注的都是特殊的群体。黄蓓佳关注的是身患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而王巨成则描写了一群留守少年的生活。几年前,黄蓓佳在澳大利亚旅行时,看到一个画家在指导一群智障儿童学画画,“我站在旁边看了很久,心里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要写这样一本书。开始想写一个患孤独症的孩子,也收集了很多资料。最后去南京的培智学校跟孩子们相处时,一个可爱的患唐氏征的孩子打动了我。马上改变了想法,在心里刻画起贝贝这个孩子的形象。”原来,这个孩子在写字时,不小心把墨水洒到了黄蓓佳的身上,黄蓓佳便轻轻问她,“你把阿姨的衣服弄脏了。”“那个孩子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接着用食指沾了口水来擦我的衣服,这一擦把我的心都擦柔软了。”黄蓓佳动情地说。“我写这本书不是为了关注弱势群体,我们没有任何资格站在某种关注的位置上,我对他们只有喜爱。”

  王巨成:不是只有“马小跳”才能畅销

  做了26年老师的王巨成,来自江苏扬州,是除了黄蓓佳之外另一个获奖的江苏作家。回忆自己得知获奖时的心情,王巨成说:“接到电话我都不敢相信,反复问了两遍才确信。”王巨成开始儿童文学创作的时间很早,“那时候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儿童文学,只是想,除了教书我还能为孩子做点什么?于是就自己写故事。最早知道的儿童文学作家就是黄蓓佳,这次没想到能和她一起获奖。她还是我加入省作协的介绍人呢。”从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首届紫金山文学奖到现在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王巨成已经囊括了全国所有儿童文学创作的奖项,在圈内小有名气,但身边的人反而不太知道他。王巨成说,他的最大愿望就是以纯净的文字来净化孩子的心灵。最近,他刚完成了一部作品,名为《震动》,这部作品也在国内儿童文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通过描写六名少男少女在大地震中被困郊外,依靠求生的本能和人性的善美,互相团结信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故事。这部书在出版后,短短两周时间,就迅速再版。首印2万册,又再版了4万册。“不要一提到儿童文学,就是要轻松的,魔幻的,像杨红樱像马小跳那样的,其实严肃的传统意味的儿童文学也是有市场的。”

  本报记者 童立/文 尤晓源/摄

  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07-2009)获奖作品目录

  小说

  《非常小子马鸣加精选本》 郑春华

  《你是我的宝贝》 黄蓓佳

  《腰门》 彭学军

  《公元前的桃花》曾小春

  《穿过忧伤的花季》 王巨成

  《少年摔跤王》 翌 平

  《狼獾河》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满山打鬼子》 薛 涛

  《黄琉璃》 曹文轩

  童话

  《猪笨笨的幸福时光》 李东华

  《奇迹花园》 汤素兰

  《蓝雪花》 金 波

  诗歌

  《狂欢节,女王一岁了》 萧 萍

  散文

  《踩新路》 吴 然

  幼儿文学

  《狐狸鸟》 白 冰

  报告文学

  《空巢十二月:留守中学生的成长故事》 邱易东

  科学文艺

  《小猪大侠莫跑跑·绝境逢生》 张之路

  《独闯北极》 位梦华

  理论批评

  《改革开放30年的少数民族儿童文学》 张锦贻

  青年作者短篇佳作

  《到你心里躲一躲》 汤 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