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代杖刑:郑板桥反对打美臀称我见犹怜

2010年12月16日 10:08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杖刑威风惊人胆

  杖刑杖刑,打人屁股,光己脸面。如此国粹,不要也罢

  俞飞

  大老爷升堂,衙役打板子。古往今来,官员奉此为圭臬,百姓视之为常事。千百年间,多少人和事,与板子有关。捶楚之刑,肉体痛苦,自不必说;精神摧残,更无可言状,难以释怀。

  高俅发迹之前,父亲在开封府里告了一纸文状。官府断了他二十脊杖,送配出界发放,东京城里人民不容许他在家宿食。不孝之子,脊杖也就罢了。

  反观林冲、武松、宋江与卢俊义等好汉,个个饱尝板子滋味。笞杖无情,人性尊严荡然无存。难怪一干英雄豪杰,铤而走险,逼上梁山。且看林冲带刀入军机重堂,被判不合腰悬利刃,误入白虎节堂,脊杖二十,刺配远恶军州。武松杀死奸夫淫妇,见官自首。虽系报兄之仇,但毕竟两条人命,自首也难免罪,被判脊杖四十,刺配两千里外。宋江杀死阎婆惜,处以脊杖二十,刺配江州牢城。玉麒麟卢俊义被管家李固诬陷,脊杖四十,剌配沙门岛。

  回眸上古,五刑墨、劓、刖、宫、辟,残酷无比。缇萦上书救父,愿以身代。汉文帝下旨:废除肉刑,改用笞刑,东汉又增杖刑。但笞杖二刑,迟迟未能厕身法定五刑之列。直到隋文帝下诏,新五刑笞杖徒流死,于此铸就,沿袭千余年。

  笞杖绝非一刑,前者用鞭、木条与竹板,抽打臀部与腿部;后者则以大荆条、大竹板,捶打背、臀或腿部。笞轻杖重,一目了然。文帝废肉刑,当劓者笞三百,当斩左脚趾者笞五百,结果受刑人非死即伤。

  《汉书》批评:外有轻刑之名,内实杀人。景帝六年,下令减为两百下、一百下,还特意规定:刑具用竹子制成,长五尺,阔一寸,半寸厚;用刑过程不能换人。

  唐太宗看到针灸专著《明堂人形图》,背部穴位众多,全都连着五脏,大为震惊。打人脊背致残致死,岂非轻罪重罚,大违立法本意,赏罚严明的王法安在?下诏不许再打犯人脊背,改打臀部。良法却难落实,君不见,宋代广泛采用脊杖之刑。最轻一等杖十三下、二十下、四十下比比皆是。叶静斋《草木子》记载:元世祖定天下之笞刑杖刑,原曰:“天饶他一下,地饶他一下,我饶他一下。”自后每笞杖刑减三下。明清时代,明文规定打屁股或臀腿分受。饶是如此,杖刑之残酷,也非同小可。

  相较臀杖,脊杖极易将人打残。好汉武松,为报兄仇,杀死奸夫淫妇,谁不同情。上下公人都看觑他,止有五七下着肉。反观玉麒麟卢俊义,挨了结结实实四十大板,向董超、薛霸两位公人苦苦哀求:“小人今日受刑,杖疮疼痛,容在明日上路。”却遭人抢白:“你这财主们,闲常一毛不拔;今日天开眼,报应得快!”

  北宋宣州太守吕士隆有怪癖,常好寻事,责杖州衙官妓。官妓难以脱身,苦不堪忍。一杭州民妓来宣,色艺俱佳,吕太守倍加宠爱,对群妓则责杖更重。史称宋诗开山祖师的梅尧臣,赋赠《莫打鸭》诗一首:“莫打鸭,打鸭惊鸳鸯,鸳鸯新向北池落,不比孤州老秃鸧,秃鸧尚欲远飞去,何况鸳鸯羽翼长。”巧妙地将官妓比作群鸭,将杭妓比作鸳鸯。吕太守接吟之后,猛悟诗句所喻。自此以后,杖妓之癖未再见发。

  元代关汉卿《感天动地窦娥冤》一剧,赴刑场途中,窦娥一段唱词:一杖下,一片血,一层皮。弱女子血泪控诉,铁石心肠人闻之,也要下泪。原来杖刑去衣受刑,男犯尚无大碍,女犯却极为不雅。家人若不行贿,常遭衙役恶整。明知县太爷不升堂,却将女犯早早带到堂上,剥去衣裙等待受刑“晾臀”。受刑完毕,不待穿好衣裙拖起来,出丑“卖肉”。妇人去衣杖臀,竟成无聊闲汉的绝佳消遣,齐集公堂看打。多有妇人事前事后轻生自杀,令人深叹。清代俞樾《右台仙馆笔记》云:后此倘有建言君子,删除妇女笞杖之律,或亦盛德事乎?

  男子臀部受杖,郑板桥期期以为不可。他感慨:刑律中之笞臀,实属不通之极。人身上用刑之处亦多,何必定要打此处。设遇犯者美如子都,细肌丰肉,堆雪之臀,肥鹅之股,而以毛竹加诸其上,其何忍乎?岂非大煞风景乎?夫堆雪之臀,肥鹅之股,为全身最佳最美之处,我见犹怜,此心何忍!今因犯法之故,以最佳最美之地位,迎受此无情之毛竹大板,焚琴煮鹤,如何惨怛?见此而不动心怜惜者,木石人也。我又不知当初之制定刑律者,果何恶于人之臀,惩罚时东也不打,西也不打,偏欲笞其无辜之臀也。臀若有口,自当呼冤叫屈。圣朝教化昌明,恩光普照,将来省刑薄税,当为天下男子馨香而祝之!千古奇文一出,袁枚心心相印,对人说:郑大有此意,惜断不能办到,然其所以爱护金臀者,则真实获我心矣!

  民国肇造,临时大总统孙中山颁布总统令,禁止刑讯与体罚。不准再用笞杖,悉改科罚金、拘留。北洋时代,国粹论甚嚣尘上。梁启超主张恢复笞杖,条陈中有言:吾国即用笞杖,未见有伤国体。鲁迅先生《忽然想到》一文,大加嘲讽:臀肉最肥,古人则于此打之,后人之爱不忍释,实非无因。所以僻县尚打小板子,虽延国粹于一脉乎,而亦不可谓非天下奇事也!

  县太爷坐堂,犯人挨板子。打完后,还要道一声谢大老爷。何其威风凛凛!连黑旋风李逵闯入衙门,大过官瘾时,也不忘将告状者笞杖一顿。流风所及,此种传统,居然国粹。上自朝廷,廷杖大臣;下至民间,家法伺候。

  杖刑杖刑,打人屁股,光己脸面。如此国粹,不要也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