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情有哪九偏?说有哪三失?

2010年12月16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文:夫理有四部,明有四家,情有九偏,流有七似,说有三失,难有六构,通有八能。

  刘邵《人物志·第四章·第二节》

  译文:“理”有四种不同的理,明理有四种不同类型的人,在辩论时会产生“九偏之情”,有七种似是而非之人,谈话时最容易发生的疏失有三种,反驳对方时常见的失误有六种,与人沟通有八种技能。

  解释:这一节提出本章所要讨论的几个问题。“四部之理”是指道理、事情、义理和情理。“四家”是指道理之家、事理之家、义理之家和情理之家。“九偏之情”是指刚略、抗厉、坚劲、辩给、浮沉、浅解、宽恕、温柔、好奇等九种性情。“七似之流”是指似流行者、似博意者、似赞解者、似能听断者、似若有余而实不知者、似悦而不怿者、似理不可屈者等七种似是而非之人。“三失”是指辞胜者、不善接论者、不善喻者。“六构之难”是指辞构、气构、忍构、忿构、妄构、怒构。“八通之能”是指聪能听序、思能造端、明能见机、辞能辩意、捷能摄失、守能待攻、攻能夺守、夺能易予。

  本节对以上问题都只是列出提纲,在以后各节将作详细论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