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晋梁鄗邑之战:平原作战骑兵蹂躏步兵

2010年12月16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原是骑兵的用武之地。 (资料图片)

  在鄗邑之战中晋军利用有利地形以少胜多大败梁军

  明刘伯温《百战奇略》第六篇专门讨论骑兵与步兵作战的地利问题。刘伯温指出:“凡骑兵与步兵战者,若遇山林、险阻、陂泽之地,疾行急去,是必败之地,勿得与战,欲战者,须得平易之地,进退无碍,战则必胜。”用兵法来总结,就是“易地则用骑”。

  据《资治通鉴》记载,五代后梁太祖开平四年(公元910年),赵王熔、义武节度使王处直等共推晋王李存勖为盟主,合兵攻梁。梁太祖命大将王景仁等率领四万大军讨伐赵王熔,赵王熔向晋王告急,于是晋王亲自率领一支精锐部队前去救援,与梁军相拒于离河北柏乡五里的地方,在野河的北岸安营扎寨。

  梁军人多晋军人少

  当时晋军人数少,梁军人数多,晋军的士兵见对方人多不免有些气馁。晋军将领周德威勉励大家说:“梁军虽多,但大部分是受雇佣的商贩,他们十个人也打不过我们一个人。”晋王李存勖有些忧虑,他说:“吾提孤兵出千里,利在速战,今不乘势而急击之,使敌知我众寡,则计无所施矣。”周德威说:“不然,赵人皆长于守城,短于野战。吾之取胜,利在骑兵,平原旷野,骑兵之所长也。今吾军于河上,迫近营门,非吾用长之地也。”晋王听了有点不高兴,“退卧帐中,诸将无敢入见者。”周德威于是对监军张承业说:“我不主张马上和敌人作战,并非胆怯。目前我军人数少又和敌军靠得很近,两军之间只有一河之隔,如果梁军找到船只渡河,我军必败无疑。依老将之见,不如退军鄗邑,诱敌出营,彼出我归,彼归我出,扰乱敌军,就有机会取胜了。”张承业认为周德威的策略很好,便入帐对晋王说:“周德威是老将,精于用兵,希望您不要忽略了他的意见。”晋王说:“我也正在思考这个问题。”

  不久,周德威俘获了一个走散了的梁兵,从他嘴里得知,梁军将领王景仁正到处找船,准备渡河。周德威向晋王汇报了这一情况。晋王笑道:“果然不出周公所料。”于是下令退兵鄗邑,等待梁军来攻。一切准备妥当后,周德威派三百骑兵到梁营挑战,自己和李嗣源等将领率精骑三千紧随其后,王景仁被激怒,率领梁军倾巢而出,周德威边战边退,将梁军引至鄗邑的南面。两军都摆好了决一胜负的阵势。

  将梁军引到平原地带

  晋王策马登上高地,他看见眼前的地形开阔平坦,十分高兴,对左右说:“平原浅草,可前可却,真吾制胜之地也。”于是派人告诉周德威赶快与敌军展开决战。但周德威却一点也不急,他认为,梁军远道而来,必然没有准备足够的粮草,即使带了一些,也来不及吃,到了中午时分,人马饥渴,必然会撤退,在敌军撤退时再发动进取,定可稳操胜券。于是按兵不动,与梁军相持。到了中午时分,梁军未食,士无斗志,至申时(下午3时至5时),王景仁下令撤退。周德威见梁军中尘起,知敌军已开始撤退,便率领骑兵鼓噪而进,大败梁军。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