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渡江战役纪念馆布展方案初定 水下展厅震撼(图)

2010年12月16日 11:1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工人在施工,船已显出雏形。卞世鹏/摄

  昨天下午一点,合肥市滨湖新区,记者再度来到位于滨湖新区的渡江战役纪念馆建设工地探访。

  船头难题已解决

  今年九月,记者探访工地时了解到,“船头”与地面呈49°角的外墙面的下挂板施工方案因技术难题一直不能确定。而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船头外墙面上已经挂上了几块装饰板。纪念馆筹建领导小组负责人宗杰和昨天上午也告诉记者,船头外墙面的难题已经解决了,不会再影响整体工期。

  方案定 时间未定

  筹建领导小组负责人宗杰和告诉记者,布展方案已经初步定下,但是仍然有许多细节部分还需要进一步论证,而布展时间也还没有确定下来。

  摊开布展方案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纪念馆的整体效果图:船形的纪念馆静静伫立在水中央,夕阳的余晖打在暗黄色的船身上,一副温暖而祥和的场景。入口处,有一条时间栈道,宗杰和介绍说:“纪念馆四面环水,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这条栈道就会浮出水面,游客可以通过栈道进入纪念馆参观;而太阳落山,纪念馆闭馆的时候,这条栈道就会降入水下,整个纪念馆又像一条船浮在水面一样。”

  继续往后翻看,可以看到纪念馆将设有一个大厅和六个展厅。大厅的墙壁是一组浮雕,展现当年百万雄狮过大江的场景,而大厅中间的圆雕,目前暂定的是“攻占总统府”的雕塑,这组雕塑或许你会觉得眼熟,因为这幅画面曾经出现在中学历史课本上。

  水下展厅极度震撼

  在整本布展方案册里,给记者震撼最大的莫过于水下展厅部分了。

  在互动厅里,参观者可以登上模仿当年制作的渡江战役中使用的船只,船的周围有水,面前有大屏幕,宗杰和介绍:“这里计划采用4D效果,通过声光电的综合作用,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渡江战役战士们的艰辛。”

  无名烈士纪念碑是一面墙的大型墓碑,立在水中,面前有一个高出水面的台子,上面是一个五角星形状的火台,燃烧着永不熄灭的火苗,象征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宗杰和告诉记者,台子上除了五角星火台的方案之外,还准备了花环等其他方案,目前还在讨论中,并没有最终确定。

  再往前,是一条浮在水面上的栈道,栈道两边的水中,是一个个小纪念碑,“都没有名字,以此纪念在渡江战役中牺牲的无名英雄。”蓝色的水面下,一排排纪念碑立在那里,就像一个个战士永远挺立的身躯,永垂不朽。

  展厅外的走道墙壁上,划出了一格一格的小空间,每一个小格子里,都有一枚勋章和一支白色的蜡烛。“这些勋章有一部分是征集来的,这个走道也是一个缅怀、纪念的走道。”(强薇、卞世鹏)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