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网剧元年?脱离草根形态 形成新产业链

2010年12月16日 14:0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最后一个月,一个网络事件值得注意: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监制的网络电影《四夜奇谭》点击量超过了2亿次。传媒研究领域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称,由于大量网站自制短片和网络剧,2010年堪称中国网络电影的元年。

  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短片、新媒体电影等等,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名称,我们暂且将它们称之为“网剧”。其实,网剧的诞生可追溯至5 年前。感谢陈凯歌导演的超级大烂片《无极》,正是因为它,才产生了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网剧《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个恶搞短片,在网络上的点击量,远超《无极》的观众人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之后,网剧开始激增。这一方面是因为网民中不乏视频制作和怀揣影视梦想的能人,更重要的是,各大网站也看到了这里面蕴藏的无限商机。由于购买现成的影视作品及其他视频产品费用昂贵,各大网站,尤其是视频网站开始自制产品。今年最具代表性的网剧,一个是“11 度青春”计划,一个就是《四夜奇谭》。

  “11度青春”的始作俑者是优酷网原创影视总监卢梵溪。他找来十个导演,这其中有商业片导演,如《寻找成龙》导演方刚亮,有独立导演尹丽川,有成功的电视剧导演,如《手机》导演沈严,有广告导演筷子兄弟,还有动漫界的皮三,音乐界的张亚东等。据了解,优酷网此前曾有近200集的各类网剧制作经验,并对受众作过专业调查。最终,尹丽川的作品《哎》点击量达到了500 万。而筷子兄弟制作的《老男孩》首日上线点击率就到了 30 万次,之后大火,成为本年度另外一个重要的网络事件。

  尹丽川称,“虽然是短片,但五脏俱全,制作上与传统电影差距不大。”但与传统电影不同的是,尹丽川觉得她找到了一种通过影像和人沟通的方式,“在网络上播出后,很快就能看到网友的反应。”

  而彭浩翔担任监制的《四夜奇谭》由四部网剧构成,每部分成上下两集,总共分8次,以周播剧的方式连续两个月在新浪等网站播出。10月15日,该系列第一集上线,首周末点击量即创下网络电影新高,达5763981人次,一个月的点击量突破1亿次。目前,该系列短片点击量已超过2亿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四夜奇谭》系列之《指甲刀人魔》由周迅主演,《假戏真作》由黄立行主演,《谎言大作战》由余文乐主演,《 爱在微博蔓延时》由张静初主演。这个系列的成功,也宣告了网剧草根时代的结束。它不但邀请到了当红的导演和明星参与其中,而且制作成本和质量已经直逼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在这个项目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家品牌商、一家门户网站和一家制作公司。网剧,不再是网民的自娱自乐。

  据了解,目前各大网站纷纷宣布要自制网剧。土豆网成立自制剧部,第一部作品《 欢迎爱光临》力邀台湾人气偶像郑元畅加盟,成本高达600万。酷6 网则邀请数家音乐公司与传统影视公司共同启动“Made in ku6”计划,开启《新生活大爆炸》等自制剧项目。

  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相比植入传统影视剧的做法,广告商自己投入制作网剧的主动性也更强,广告效果的传达也相对容易,不易引起受众的反感,因为网剧是免费的,观众对产品的预期并不高。另外,网民相对年轻化,也更有消费能力。

  可以说,发展到2010 年,网剧这种全新的形式一方面脱离了草根形态,吸引了传统影视业的参与;同时,网站摇身一变成为内容制造者,更有广告主尝试以投资方姿态介入。网剧已经形成了新的产业链,而且这种模式可以被大量复制,这必将带动互联网行业更加激烈的竞争。而对于广大网民来说,除了去电影院花钱看电影,还可以在网上看新片,而且是电影院里看不到的新片,甚至不用花钱就能看到大牌明星的精彩演出。专家预计, 2011年网剧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记者 戴玉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