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商邑遗址内砖厂取土烧砖 丹凤文物部门称不知情

2010年12月16日 15: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遗址保护区内的砖厂已存在多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家砖厂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商鞅封邑遗址内取土烧砖多年,丹凤县文物部门有关领导在13日接受采访时称“不知此事”。

  13日上午,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称丹凤县商鞅封邑遗址内有一家经营多年的砖厂,砖厂地址并不是很隐蔽,就在312国道通往陈家村的道路以西。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路以西就是商鞅封邑和古城遗址,而路下面就是原来战国时的古城墙。记者来到现场后看到,砖厂所在的山坡上堆积着大量未烧制的砖坯,卡车、挖掘机在进行作业,整个山坡因取土被挖得不成形状。

  记者以想买砖为由见到了这家砖厂的张姓老板。见记者来买砖,张老板很热情地说:“我这儿的砖质量很好,经常有老板从西安来和我谈生意。”据张老板讲,这家砖厂是私人的,经营了11年,质量有保证。当记者询问砖厂的有关情况和建厂手续时,张老板十分警觉地说:“你到底是来买砖的还是来调查的?”记者离开砖厂前,询问了一名砖厂工人,该工人告诉记者,这家砖厂叫“福利砖厂”,“其实用‘福利’这个名字就是来逃税的”。

  13日下午,记者来到丹凤县文物局,向文物局淡局长询问了商邑遗址的范围,淡局长向记者介绍的遗址范围证实了这家砖厂就在遗址内。记者随后将该遗址内存在砖厂一事向淡局长进行了反映,其称不知道遗址内有砖厂的存在,同时表示在商邑遗址上征地修厂房、搞经营都得经过文物部门的批准。14日下午,记者再次询问淡局长时,其表示正在开会,稍后和记者联系,但记者14日晚发稿前仍未接到淡局长的电话。

  14日,商洛市博物馆相关专家在实地了解了砖厂的有关情况后对记者说:“砖厂就在遗址保护区内,商邑遗址遭到破坏了。”据该专家介绍,已探明商邑遗址保护区内还存在着战国楚国墓葬群,遗址内曾出土大量陶器和青铜器。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区范围内征地一定要经考古队实地勘探、调研、评估之后,先确定是否进行保护性发掘,再经文保部门批准方能征用。

  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文/图 记者 郭峰

  相关链接

  商邑遗址位于丹凤县城西2.5公里的龙驹寨镇古城村,总面积121亩,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改革家、军事家商鞅的封邑。近年在商邑遗址保护范围内发现一座规模庞大、遗藏丰富的战国时期城池遗址。在城址外边东南处还发现了多座战国墓葬,清理出土一批文物。商邑遗址发掘出土文物包括有鱼纹彩绘陶、盂、鬲、盘、陶罐等陶器;铜鼎、铜釜、铜鍪、铜钫等铜器。兵器有铜剑、铜剑簇、铜戈等。建筑构件有带有模印小篆的“商”字瓦当和戳印“商字瓦片”,云纹、凤鸟纹半瓦当,带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纹饰的空心砖。上述出土文物对研究战国秦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证据,具有极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刘小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