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拟修葺出新百栋民国建筑 迎接辛亥百年庆典

2010年12月16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2月16日电(申冉 王敏)今天上午,建于1936年的民国老建筑南京饭店中山厅内,首届民国建筑文化高峰论坛在此举行。在论坛上记者获悉,南京拟于明年修葺出新100栋具有代表性的民国建筑,借此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庆典。

  中山陵、美龄宫、原国民政府“五院八部”、原中央大学……星罗棋布全城的民国建筑群是南京最为靓丽的城市风景线之一。

  自1912年截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前后38年的时间里,南京作为民国政府首都,其城市内的民国建筑种类繁多、形式各异,堪称民国建筑的大本营。据南京市统计,南京现存民国建筑1500多处,其中119处被评为中国近代优秀建筑,有10处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原国民政府总统府、行政院、外交部、交通部、考试院、小红山主席官邸、国民党党史资料委员会、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会、最高法院旧址)。

  虽然南京的民国建筑群丰富而具有代表性,但依然有不少该类老建筑陷于年久失修、濒临倒塌的局面。对此南京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著名中国近代建筑研究学者刘先觉先生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国近代建筑保留程度的城市排名中,南京仅次于上海,位列第二。南京对民国建筑的保护和开发确实一直步伐缓慢。对于现存的民国建筑最重要的:一是保持其不倒不塌;二是保持建筑群周边风貌不变。此次南京拟修葺出新百栋民国建筑的举措将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但他仍然希望,南京在修葺改造程度上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和规模,让一部分在城市化进程中濒临消失的民国老建筑得以重生。

  根据南京民国建筑研究院院长杨新华介绍,此次出新工作将以民意、专家、政府三个方面来确定修葺对象,目录将会在明年年初出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