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查海遗址与红山文化:发现中国最原始的“龙”

2010年12月16日 16:56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海遗址与红山文化

  1982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考古队员经过辽宁省阜新市查海村的时候,偶然发现了文化层并见到了陶片,觉得这陶片很重要,代表了一种文化。后来又发现了龙纹陶片,令考古者很兴奋,因为辽西地区还从来没有发现过这么大的古代遗址和龙纹陶片。在距今八千年前的古村落遗址,竟然发现了中国最原始的“龙”,可以说查海遗址是中国龙文化的发祥地。

  在查海村发现龙纹陶片后,辽宁省的考古专家们有过许多疑问:它们是什么年代的?为什么会埋在查海村里呢?经过反复的考古论证,最后进行抢救性发掘。1987年一个震惊世界的考古发掘开始了,经过初期一年的挖掘,发现这座古遗址坐落在一片漫坡的台地上,是个大型的聚落遗址,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发掘出55座房基,南北排列,东西排行,布局非常讲究,房子很紧密,半地穴式,外边有壕沟。遗址出土的生产工具都是石器类,而生活用具中的陶器,从陶质到纹饰有着明显的发展演变规律。由此专家们认定这是从旧石器时期过渡到新石器时期的历史阶段,已经出现了古村落。测定的年代应该在8000年到7365年间,可以说是北方比较早的一个保存特别好的聚落遗址,对中国考古学编年史有着重大的意义。

  中国古人类历经千万年的岁月更替,到了查海文化时期,母系氏族社会已进入了繁盛的阶段。那么八千年前的古人是怎样生活的呢?当时每座房址都出土了成套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在今天看来,基本上都是古人就地取材制成的。这屋子里摆放的东西都是原汁原味的,好像人刚刚离去一样。在查海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最多的是陶器,这些陶器的纹饰很多仍保持着编制箩筐时的印记,代表什么意思,当今的人是不得而知的。而让人振奋的是在遗址中心广场挖掘出一条用碎石块摆放成的石塑龙,全长19米7,宽1米8。辽宁查海遗址与内蒙红山遗址是一脉相承的,都属于红山文化范畴。不过查海先民要比红山先民早两千多年,只是红山遗址发现要早于查海遗址。

  红山,蒙语称乌兰哈达,意为红色的山峰。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东北郊的英金河畔。传说内蒙古赤峰的红山,原名叫九女山。远古时,有九个仙女犯了天规,西王母大怒,于是九仙女惊慌失措,不小心打翻了胭脂盒,洒在了山上,因而出现了九个红色的山峰,所以,后来都叫它“红山”。红山文化是距今五六千年间一个在燕山以北、大凌河与西辽河上游流域活动的部落集团创造的农业文化,因最早发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的红山遗址而得名。

  查海遗址经过发掘出土有玉玦、玉匕、管状器、如斧似锛形器等。陆续发现有:阜新胡头沟墓葬出土的玉龟、玉鸮、玉鸟、玉璧、玉环、鱼形玉珮、联环玉璧;凌源三官甸子墓葬区发现的马蹄形玉器、玉钺、玉环、勾云纹玉饰、玉蝉、竹节形玉饰、猪首玉饰;建平县、牛河梁积石冢群发现的玉环、双联玉璧、马蹄形玉箍、玉猪龙、玉璧、方形玉饰、棒形玉器、勾云形玉饰;喀左东山嘴子遗址出土的双龙首玉璜、绿松石鸟形佩;巴林右旗那斯台遗址发现的玉蚕、玉猪龙、玉凤、勾云纹玉珮、玉鸮、鱼形玉饰、三联玉璧、勾云形玉器、玉斧、玉管等。

  红山文化近年不断有新发现,在辽宁省喀左县东山嘴和凌源、建平交界处牛河梁先后发现了牛神庙、积石冢和祭坛。2003年在红山后新发现了一处保存完整的夏家店下层文化祭祀遗址。红山遗址群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

  红山文化的发现,使西拉沐沦河流域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并列成为中华文明的三大源头。红山文化与良渚文化更是中国古代两大玉文化中心。

  □徐仁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