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寿菜传说:“糊弄”康熙收奇效

2010年12月16日 17:04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寿菜传说

  □关云德

  长寿菜,又称老蕨菜、鹿蕨菜、龙头菜。关东山到处都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横走地中,幼叶未展开时间内卷曲,像拳头,有长柄,老叶时呈羽状分裂,叶片边缘反卷。每年4到6月采拳状嫩苗,洗净用热水焯一下,可炒食、蘸酱、渍咸菜,四季能食。秋后挖根浸泡6到10天,捣碎过滤于制蕨粉食用。

  传说清初康熙皇帝到木兰围场打猎,经过六旗三十六营,每次围猎,这些旗营的头领都拿各种宝物进贡,以表忠心。有一次,金凤营的通海没有什么拿,急得团团转,家人田不怕也帮他想办法,无意中看到山坡上人们都在采摘蕨菜,他一想,有了,何不叫皇帝也尝尝关东的野菜呢?通海说能行吗?田不怕说:“这蕨菜色如碧玉,形如龙须,下浊气,祛痰生津,明目润面有奇功效,皇帝天天吃山珍海味,还没吃过咱关东山上的蕨菜哪!让皇上换换口味,尝尝老祖宗发祥地的山菜,一定会高兴的。”通海说:“怕皇帝知道是野菜,怪罪下来要杀头的,这蕨菜的蕨字与绝后的绝字同音,不吉利呀!”田不怕说:“那还不好说,改名叫长寿菜,吃了此野菜能健康长寿,因为它生长在长白山脉,有长白山神保佑着哪!不就大吉大利了吗?”

  第二天,通海和田不怕拿着一大筐鲜嫩蕨菜献给康熙,康熙一见是一筐野菜,指着通海大骂:“你竟敢拿野菜糊弄朕,令侍卫把通海推出大营斩首示众。通海这时哈哈大笑,康熙问:“你笑什么?”通海说:“都说当今皇上英明,原来不过如此!”康熙最忌讳有人看不起他,就问通海:“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通海说:“自古官不打送礼的,我是贡的长白山特产,你从未吃过的长寿菜,这是老祖宗的发祥地出产的,是天然绿色食品,味道鲜美,滑润适口,而且祛痰生津,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长期食用它,长白山神会保佑你眼清明目,肤色润滑,无病无灾,长命百岁,下官是进贡而来,祝愿皇上万寿无疆,我何罪之有啊?”康熙一听,再仔细一看,果然不错,忙问通海:“你献的确实是长白山产的宝?”通海说:“请皇上明察,我们营里有位老将叫田不怕,他年年吃这种菜,还善会制作各种吃法,可随时侍奉皇上一试。”康熙让马上召来,田不怕还带来几只山鸡、蘑菇,炖上蕨菜,还有凉拌蘸酱蕨菜,连同山鸡炖蘑菇一起端上来,所有的菜摆在御桌上,呈个寿字形,康熙一吃,果然不错,滑润可口,香气沁透脾胃,口感脆嫩滑溜,一时食欲大开,精神大振,十分满意,还特意赏通海银子。从此,打牲乌拉衙门进贡清皇室的贡物里就又多了一样,关东山的长寿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