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现“歪门邪道”古建筑 专家称极为罕见(图)

2010年12月16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建筑大门 张建仕 摄
“歪门邪道”古建筑全景 张建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昌12月16日电 (王昊阳 张建仕 黄水根)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组日前在江西发现一“歪门邪道”样式古建筑,该建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吴城乡,是一幢清代建造的砖木结构家宅,大门朝东,开于房屋的东角一侧,形状怪异。

  樟树市博物馆文物专家称,这栋家宅能原貌保存下来极为罕见,在当地尚属首次发现,对研究江西清末风水建筑学有重要价值。

  据了解,该建筑位于樟树市吴城乡路口村委会黄家自然村,这幢砖木结构建筑坐西南朝东北,共两进、两天井、两厢房、六开间,其中前东厢房辟为大门进出通道。井栏式砖墙,穿斗式木构架,人字顶瓦屋面,砖平铺地面,墙内有护墙板。房屋占地面积约190平方米。

  令人称奇的是,房屋正前门开于该房屋的东角,使大门朝东,形成“歪门邪道”风格的建筑。文物普查组人员询问屋主黄豆如的母亲,老人说,这房屋是解放初期政府分配给他家的,此屋本是村上一富人建造,当初建房时遇到一难题,如果家门正向,则对着一棵古樟树。听风水先生说:“门对古樟,钱财花光”。富人听风水先生之言,将大门转向至东角,朝一片宽广稻田,其意前景广阔。

  樟树市文物专家表示,古人建房讲究风水,这栋古建筑就是古代风水建筑实例。解放后由于破除迷信,很少见类似房屋。这栋家宅能原貌保存下来,实属罕见,对研究江西清末风水建筑学有重要价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