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协书记:我不相信“中国孩子想象力倒数第一”

2010年12月16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日前表示,自己不敢相信“中国孩子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他强调,儿童文学作家一方面应该在如何提高自己的作品想象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要在开发孩子的想象力上下功夫。

  日前有报道称,根据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的一项调查结果,“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该消息传出后,引发各界热议。

  李冰日前在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会议上讲话时谈及此事。他说,“说实话,我并不敢相信这条消息,因为我不了解这个‘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也不知道他们测评的标准、他们在中国哪里采的样本、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如何对比。”

  李冰表示,“这则消息再次提醒我们要重视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提醒儿童文学应该为启迪孩子的想象力做出特殊的贡献”。

  李冰在会上指出,儿童文学要重视对孩子想象力的培养。他表示,钱学森先生生前曾提出一个让全社会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大家熟知的“钱学森之问”。培养杰出人才,学校有责任,社会其它方面也有责任。培养杰出人才,离不开想象力的培养。

  李冰说,儿童文学,尤其是童话、幻想故事这些艺术形式,采用魔幻夸张的技法,能为儿童营造出无边无涯的想象空间,让他们的精神得到愉悦,思维空间得到拓展。儿童文学作家一方面应该在如何提高自己的作品想象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要在开发孩子的想象力上下功夫。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