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鹿传霖与四川大学的创建

2010年12月16日 18: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大学肇始于1896年的四川中西学堂。根据历史档案记载,时任四川总督、后任军机大臣的鹿传霖,是四川中西学堂,也即四川大学的真正创办人。1896年,在历来地理和社会环境相对闭塞的中国西部四川成都,居然办起了得新式教育风气之先,与东部沿海京津地区、长江三角洲并驾齐驱的四川中西学堂,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鹿传霖的独具慧眼和大力推动。

  根据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宫中档光绪朝奏折》记载,光绪二十一年十月二十六日(1895年12月12日),四川总督鹿传霖在经过充分的酝酿后,向光绪皇帝奏报了四川中西学堂的筹建和试办情况,请求予以立案。首先,鹿传霖陈述了创办四川中西学堂的缘由:“讲求西学,兴设学堂,实为今日力图富强之基。川省僻在西南,囿于闻见,尤宜创兴学习,以开风气”。考虑到四川地区学习“西文西艺”在师资、教材和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在亲自向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物色张罗后,鹿传霖奏报:“咨请总理衙门先派熟谙英法语言文字者各一员咨送来川充当教习,并向南北洋咨取应用书籍,派委员赴上海添购各种洋书以备肄习,购觅地基建修学堂房舍,饬成绵道于土厘项下先筹拨银五万两作创办经费”。最后,他请求光绪皇帝,“仰悬天恩敕下总理衙门立案,议定章程,饬行遵照”。光绪皇帝对鹿传霖奏折的御批是“该衙门议奏”。

  其实,由于“修建学堂约须八月始可竣工”,在光绪二十一年六月初八日(1895年7月29日),四川中西学堂就“已选择生徒,借地开馆肄习以免旷误。当即议立章程,选取年幼聪颖子弟、文义清通者三十人,于六月初八日开堂教授,并派略通西学之员监管学堂”。用今天的四川话来说,未经备案的四川中西学堂是“先上车,后买票”。差不多一年以后,在光绪二十二年五月初八日(1896年6月18日),四川中西学堂在成都铁板桥正式开学,校址紧邻以奉祀三国人物刘、关、张而知名的三圣祠,试用知县何维棣被鹿传霖直接委任为第一任管理中西学堂委员,也就是四川大学第一任校长。

  鹿传霖自行审定了《四川中西学堂章程》,就办学宗旨、培养目标、班级划分、课程设置、校务管理、入学条件等,提出了二十条具体的规定。四川中西学堂共开设英法文科和算学科三科,开出了10类26门具有现代自然科学性质的课程,采用了学年学分制,并且按照学生所获学分的多少颁发不同的毕业执照即毕业文凭。其中,凡修满应修学分的六分之五及其以上者,将由鹿传霖本人签发毕业执照。

  鹿传霖对四川中西学堂的办学极为关心,要求学堂对办学有功者和学习有成者予以表彰。对于“在堂之华洋教习及监堂委员,如三五年后大着成效,准予酌量保奖,以示鼓励”;对于“三五年后华洋学业均有成就”的学生,“其仍愿应试者,准其作为监生,许其入场乡试。其不应试者,准给予从九衔,均可派令随同出使大臣,作为随员出洋游历,增长见闻”。鹿传霖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他提出“中西学堂之设,原期培植人材,讲求实学,博通时务,不可少涉虚浮”,要求“一切有用之书,使之兼营并习,互相发明,期成有用之材。”

  由于鹿传霖等人办学有成,两年后,清廷军机处以火票形式,点名表彰了包括四川在内的一些省份,要求各省督抚“已设学堂者量为拓展,未设学堂者择要仿行”。在1898年谭嗣同等发起、熊希龄任提调即校长的湖南时务学堂,其办学章程即《湖南开办时务学堂大概章程》的学制和学生管理条款中,明确指出:“照四川中西学堂例”。

  鹿传霖的办学方略一直为其继任者岑春煊、奎俊和锡良等人发扬并完善。1902年,时任四川总督奎俊选派四川中西学堂学生18人和四川尊经书院学生4人,由知府李立元带队到日本和西方“国家公学堂肄业”,“岁以三年为期,前者毕业,后者继往”。四川中西学堂由此开四川近代有组织选派学生海外留学的先河。在四川中西学堂选派出国的留学生中,有相当一批学生回到四川从事实业、开办学校,从而服务四川。例如,四川中西学堂英文科首届毕业生钱为善,留学于英国伦敦斯芬伯大学,曾经担任四川电话局局长、四川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等职务;四川中西学堂法文科毕业生胡骧,留学于法国巴黎大学,曾经担任四川机器局局长等职务。

  正是有了鹿传霖创办四川中西学堂之肇始,在四川大学的发展历史上,才有了后来的学堂总理胡峻推崇的“仰副国家、造就通才”,校长吴玉章实行的“崇尚学术、启用新派”,校长张澜倡导的培养“国家栋梁、社会骨干”,校长任鸿隽推动的“把国立二字真实化”……历经百年沧桑和分合重组,当年鹿传霖所身体力行的富国兴学的精神,是四川大学优秀的办学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笔永恒的精神财富。

  党跃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