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得知杨开慧遇难“呜呜”哭 一直未停思念

2010年12月17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话说红一方面军正在整编之时,毛泽东忽然接到中共中央负责人李立三的命令,要毛泽东率红一军团进攻南昌,彭德怀率红三军团进攻长沙,夺取两市后,两个军团会师武汉。接到命令后,毛泽东暗暗叫苦,瞎指挥又来了。前年湖南省委派杨开明、杜修经来瞎指挥,导致红四军湘南八月失败。经一年多的努力,好不容易弄出这样一个局面出来,李立三又来瞎指挥,要红军进攻南昌和长沙。南昌和长沙是赣湘两省省会,是敌人重点设防的城市,以红军现有的装备和兵力攻击这两个城市,无异于使红军毁灭在坚城之下。但这是李立三的命令,不去,就是违抗上级命令,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铁的纪律绝对不容许的。特别使毛泽东感到为难的是,李立三还专门派了特使来江西兴国督战。

  对于李立三,毛泽东并不陌生。五四前夕,在湖南一师读书的毛泽东受《新青年》杂志的影响,以“二十八画生”的名义起草了征友广告,张贴在长沙各大中学校的门口,准备组建新民学会。广告贴出后,第一个跑来响应的就是李立三。风云际会,没想到时代的浪潮把他推到了中央负责人的高位上。由于瞿秋白、周恩来这时均已奉令去了莫斯科,李立三实际上成了中央最高负责人。

  第二天,也就是1930年7月11日,红军第一军团在兴国驻地大举誓师。

  过了几天,大军开拔,向南昌前进。红一军团果是厉害,连续打下清江、高安两县城,歼敌一团,特使连连称赞。7月30日,红一军团已开到南昌郊区新建县的西山,毛泽东在这里召开会议,说服大家不要攻南昌,以避免遭致不必要的重大伤亡。大家同意毛泽东的意见,毛泽东乃派几十个人到南昌赣江对岸的牛行车站发动奇袭,部队随即转移。

  彭德怀的红三军团打下了长沙——原来何健的主力不在长沙。何健听到长沙失陷,立即调了15个团合攻长沙,彭德怀即令红三军团撤出。满打满算,红三军团在长沙城里只驻了11天。

  何健回到长沙,异常恼怒,虽然长沙被红三军团占领只有11天,但省城失陷却使他大失面子。为了报复,他命令警备司令部缉捕杨开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