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研究发现元朝社会开放和市场化程度达历史巅峰

2010年12月19日 09:3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对历朝开国皇帝的研究都非常重视,但元朝开元皇帝忽必烈建立起的功绩以及他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对十三世纪世界的影响却鲜为人知。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第八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忽必烈及其十三世纪的世界”日前在呼和浩特举办。本届论坛是全国第一次就忽必烈进行专题研究的学术活动。

  元世祖忽必烈是我国封建社会历史上一个杰出的蒙古族政治家。他在位34年(1260—1294),完成了进入中原地区的蒙古族的封建化过程,建立元朝,接受了中原地区先进的封建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采取了适合中原、江南地区的统治方式,在元帝国境内恢复和发展了生产,加强了国内及元帝国与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了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这对我国历史的进步,对我国现今疆域的形成,对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的形成和发展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来自中国、蒙古国、韩国、日本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学者们对忽必烈和元代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进行有效挖掘、深度研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包括,我国元朝时,对外交流、对外贸易超过了封建王朝的任何时期,当时的社会开放程度、市场化程度达到了历史巅峰。学者们认为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蒙元文化,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记者 高 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