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家》主讲人:现代人对“竹林七贤”偏见太多

2010年12月19日 14:16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是《百家讲坛》上一个特别的主讲人,给自己定下“三不讲”原则,又为“竹林七贤”泪流满面。昨天,这位主讲人现身沈阳,面对提问他滔滔不绝——

  12月18日上午,《百家讲坛》最新主讲人刘强带着他的新作《竹林七贤》做客北方图书城与读者见面并进行签售。

  《百家讲坛》栏目继易中天、于丹、钱文忠等之后,又推出了一系列年轻的青年学者,如讲水浒、孔子的鲍鹏山、讲明朝大臣的郦波、讲唐朝的蒙曼……刘强作为新的主讲人,以他“软中有硬”的讲述风格,受到观众的欢迎。他对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有很深的研究,是国内这方面较有影响的专家之一。

  刘强的“三不讲”原则

  上《百家讲坛》,刘强说他有“三不讲”原则:不喜欢的不讲、没研究的不讲、帝王题材的不讲。

  记者针对他为何不讲帝王进行提问。刘强回答说:“首先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帝王,其次研究得不够透彻、最后我希望能够建立一个现代、文明、民主的社会,而不是对帝王统治的盲目崇拜,现在的我们要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历史和文化。”

  “竹林七贤”让他泪流满面

  说起“竹林七贤”,人们马上想到的是他们啸聚竹林,喜怒无常、饮酒作乐、即使马上杀头也要先弹琴一曲的怪诞行为。而刘强认为这是人们对“竹林七贤”的偏见。他说:“正是因为现代人对‘竹林七贤’有太多的偏见,才让他选择了这个题材到《百家讲坛》。”

  刘强称“竹林七贤”是“乱世的几颗珍珠”。他说:“我很反感‘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理念,也反感给人贴上政治标签。‘竹林七贤’是中国著名的文化群体,是有个性、有才华、有操守的古代知识分子。”刘强十分喜爱研究这个课题,他完全走进了“竹林七贤”的内心世界,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在写完‘广陵绝唱’那篇演讲稿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了。”刘强动情地说。

  提倡“润物细无声”的经典教育

  在读者见面会上,刘强不仅介绍了他的作品,还与现场的家长探讨了到底应当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对于当下的中小学语文教育,刘强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他表示,现在的中小学语文课本存在着时效性强、经不起推敲、文化含量低等问题。“只是一味地让学生背诵是治标不治本的教育方法,不能让学生真正地对文化感兴趣。”他说:“我们面对的群体是中小学生,而教师都是大学毕业或是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我们希望能从文化经典中寻找突破口,让学生真正地对文化感兴趣。我提倡‘润物细无声’的经典教育。”

  本报记者蓝恩发 见习记者朱思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