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韩浩月:冷清的冰心奖和尚待复兴的儿童文学

2010年12月19日 15: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度冰心文学奖,11月29日在杭州揭晓,有媒体报道称,“这是我国惟一的国际华人儿童文学艺术大奖,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然而,想搜索到今年冰心文学奖的全部名单,是一件困难的事,公众对于这个奖项的关注,甚至远不如前些天发布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办于1990年的冰心文学奖是我国惟一的儿童文学艺术奖是真,“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恐怕要打很大的折扣了。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不难发现,报道今年冰心文学奖的媒体并不多,即便报道了也只是寥寥三四百字的豆腐块,而且内容还多是摘用了新华社的通稿。与冰心文学奖的冷清氛围相比,儿童文学却在当下的文学格局中似黑马般地杀了出来,根据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数据显示,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和郑渊洁分列第一位和第三位。

  有人认为,儿童文学的畅销,表明这个社会是多么地需要真实的童心,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和浪漫的情怀,这话其实带着讽刺的意味。在写作整体上朝着满纸荒唐言的方向坠落时,儿童文学虽然相对地保持了在文学水准上的纯粹,但千万不要以为中国的儿童文学能独善其身,2008年发布的“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结果中,无一中国作品入选,在更早进行的一项名为“全国五城市儿童阅读调查中”,“儿童读物太弱智了”成为很多青少年读者对中国儿童文学读物的评价之一。

  既然中国的青少年读者对儿童文学不满意,为何还能将儿童文学作家推上“作家富豪榜”的首位?原因很简单,青少年群体目前是中国社会阅读率最高的群体,换句话说,现在也就是孩子们还愿意读书、买书。而四大名著包括《哈利·波特》这样的外国儿童文学,并不能满足青少年读者庞大的阅读需求,同时对具有本土特征儿童文学的天然认同感,促使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家们,即便写不出十分优质的作品,也能获得不错的销量,制造着儿童文学虚假的繁荣热闹景象。

  一方面是儿童文学催生出中国最有钱的作家,一方面是惟一的儿童文学艺术大奖无人关注,两者对比构成了中国儿童文学的畸形现状。我们感谢那些处在儿童文学创作塔底的作家在默默无闻为儿童生产着精神食粮的同时,也期待中国儿童文学能真正诞生具有时代感,可以拥有更广泛读者群的佳作。我们不愿意看到,今天已经熟练掌握互联网工具,通过多种渠道获得信息的孩子,阅读到的儿童文学作品还散发着上世纪的气息。孩子们在与时代同步,儿童文学作家更应如此,这样作者和读者之间才能进行良好互动,催生经典儿童文学作品。

  冰心文学奖虽然获得的掌声不多,但还是有很大的存在必要,它在鼓励作家创作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想要这个奖项真正做到“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恐怕还要转换一下评奖功能,把精力更多地放到引导作家进行创新性地写作方向上来,甚至可以帮助有潜力的作家进行一些作品推广方面的事情,这样一来扩大了评奖的影响力,二来也可以为各自为战的儿童文学创作,趟出一条清晰的出路,为造就中国的罗琳营造良好环境。

  韩浩月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