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小严凤英”吴琼谈舞台剧《严凤英》

2010年12月19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12月19日电 题:“小严凤英”吴琼谈舞台剧《严凤英》

  中新社记者 成展鹏

  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黄新德联袂主演的黄梅戏舞台剧《严凤英》12月18日至19日在安徽大剧院上演。优美的唱腔、细腻的演绎,引起了安徽戏迷的极大关注,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很多戏迷说,看完表演感觉“严凤英”真的回来了。

  19日,吴琼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就是想把严凤英大师对黄梅戏的巨大贡献展现在舞台上,用诗画的方式来展现大师短暂的一生。

  吴琼说,我们选取严凤英从南京回到安徽,并且创作了《天仙配》这一段历史记录。从舞美、灯光、造型都体现了舞台剧的诗画美,并用现代的科技方式凸显了传统美学。整个舞台背景是白色的,就像一幅宽荧幕一样,有清新淡雅之感。

  吴琼认为,严凤英这个题材在安徽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是必然的。因为所有人对严凤英都有情结,大家看我来展现“严凤英”,更多地是对大师的缅怀。

  严凤英,1930年出生,黄梅戏艺术大师。在她短暂的黄梅戏生涯中,塑造过许多具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获得广泛赞誉,如《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冯素贞等。文革期间,严凤英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1968年4月8日夜在家中含冤自杀身亡。 严凤英的表演,既为自己创立了典范之作,又为黄梅戏剧作家、音乐家架起了一座通往观众的桥梁。

  严凤英的丈夫、国家一级编剧王冠亚看完此剧也感慨地对记者说,吴琼一直被戏剧界称“小严凤英”。她对黄梅戏的执着精神跟严凤英很像,模仿严凤英的唱腔也惟妙惟肖。这次吴琼能把严凤英的故事搬到戏剧舞台。他很感动,也很感谢。

  据了解,在黄梅戏历史上,用交响乐演奏全本舞台剧,《严凤英》开创了先河,同时加入了昆曲元素。在保持了黄梅戏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更多地体现舞台剧的诗意美,这种创新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肯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