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三周年庆典音乐会首演同名交响曲

2010年12月19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国家大剧院三周年庆典音乐会19日晚在指挥家陈佐湟的执棒下奏响,郭文景受约创作的《国家大剧院交响曲》首次演出。

  挂帅2010庆典音乐会的是年轻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整场音乐会的曲目不仅锁定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柴科夫斯基《波兰舞曲》和圣桑最为杰出的第三管风琴交响曲,由国家大剧院委约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专为三周年庆生创作的《国家大剧院交响曲》迎来首演。

  早在一年前,国家大剧院就已经委约郭文景为这次庆典音乐会着手创作《国家大剧院交响曲》。这部以“水上明珠”为题材的大型交响作品分为阳光中的宫殿、水上的梦幻宫殿、灯火璀璨的宫殿三个乐章,巧妙地运用了打击乐、铜管乐等各个声部,让每件乐器各尽其能,将三年来“水上明珠”所走过的历程浓缩成30分钟的音乐语汇,向观众娓娓道来。第三乐章中,郭文景更是借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将京剧、著名歌剧和交响乐的片段交叉在一起,展示了大剧院歌剧院、音乐厅和戏剧场中每晚轮番上演的艺术盛宴,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歌剧《茶花女》和京剧《苏三起解》的旋律被巧妙的融入了乐曲之中。

  音乐会下半场还特别加入了一道“管风琴大餐”。作为音乐厅的“镇厅之宝”,管风琴这个“庞然大物”在三年间数次被国内外名家奏响。19日晚,来自奥地利的管风琴家柏杰殊为观众呈现了圣桑的第三“管风琴”交响曲。这部作品不仅是圣桑最杰出的作品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优秀管风琴交响曲。

  继庆典音乐会之后,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和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也将分别于12月22日和24日拉开大幕,在岁末为观众献上一份艺术厚礼。

  国家大剧院委托创作的大型主题油画“相聚在国家大剧院”也于19日亮相。油画长7米,高2.4米,创作历时一年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以音乐家为题材进行委托创作的油画作品。油画以大剧院的音乐会为背景,展现了包括阿巴多、库特·马祖尔、波利尼、穆特、郎朗、卡雷拉斯等42位曾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或与国家大剧院有过合作的中外著名音乐家,相聚一堂共享艺术盛宴的情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