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湖广会馆百人穿汉服祭祖(组图)

2010年12月20日 09: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阳光撒向一位身着汉服的女子,引来摄影师一阵狂按快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后天是24节气中的冬至,这一天,大家过节的方式往往就是吃羊肉。其实除了吃羊肉,冬至日还有很多传统习俗。昨日,百名市民通过网络相约,在湖广会馆古代文化体验区,举行祭祖仪式、画消寒图、跳踏歌舞、包冬至团……搞了一场热闹的冬至文化节。

  冬至始于春秋时代,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举行祭天大典,百姓要向父母尊长祭拜。民间的祭祖活动叫“祭冬”或“拜冬”。

  下午3点,湖广会馆禹王宫前,祭祖仪式开始。主祭人是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他身着黑底绣红色花纹的汉服,净手、敛衽、上香、祭酒。随后读祝文(为祭祖写的文章),并向禹王行跪拜之礼。在主祭人身后,还有近百名陪祭人。他们都身着各式汉服,随着赞礼的唱念行礼。整个祭祖仪式约40分钟。

  蓝勇说,这是重庆民间汉服文化组织“华夏文化论坛”的网友们自发组织的一场仪式。在全球化、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保护传统文化,年轻人如何寻根和寻找自我,都是一个需要关注的主题。“看到有这么多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我非常高兴。作为一个长者,一个学者,我有义务鼓励他们。”

  记者 谈露洁 文

  记者 史宗伟 实习生 马小清 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