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机构联合抵制 京东图书现有价无市断货局面

2010年12月20日 11:2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起网售价格战的京东网正在陷入一种危险的境地——出版社之间似乎正在形成一个同盟,联合起来停止向京东供货。其结果是,这两天京东大量图书已经出现有价无市的断货局面。

  自觉组成抵制联盟

  此前,京东一直将停止出版社供货,归因于他们的竞争对手当当在其中的作梗。本报此前报道,京东老总刘强东在上周将矛头直指当当给出版社的一封“威胁信”,据称此信中当当要求出版社封杀京东,否则就停止合作。

  可从本报记者这几天调查的结果来看,起码中国出版集团、世纪出版集团等几家大型出版集团都否认他们收到过所谓威胁信。相反,停止向京东供货,成了一些出版机构的自觉行动。

  据记者观察,在管理缺位的情况下,这几天,一个抵制京东的出版联盟正在全国范围内悄然形成,起码有数十家出版机构参与到了这个联盟中来。北京一家出版公司月末就将推出一套晚清名臣的大型丛书,但该公司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表示,他们不会向京东供货,并已将独家网售权授予了当当。

  一些出版机构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对京东停止供货是有法律根据的。因为在当初签订的销售合同里,大多有最低销售折扣的限定(比如不得低于8折),既然京东大幅降价,突破了那个临界点,停货就成为必然。

  还有大量出版社准备加入这个抵制联盟中来。比如上海的世纪出版集团就对记者表示,如果京东不对降价行为实行收敛,他们旗下的十几家出版机构可能将在本周加入到停止供货的行列中。

  出版机构自我救赎

  随着大量出版机构停止供货,京东大量图书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比如最近很热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就已无货多日。资深出版人李先生昨天为本报分析,京东的降价行为看似是网站自掏腰包弥补亏损,与出版社无关,而且看似也能多卖一些图书,对出版社的销售有利,其实这都是表面现象,如果出版机构对此表示欢迎,那显得非常短视。从长远看,京东的行为弊端有三——

  -其一,如果京东的促销价跌破出版社给各经销商的折扣,那么很有可能出现,有居心不良的经销商从京东大量低折购进,再向出版社高折退货,以此赚取差价的情形;

  -其二,京东促销已经搅动了整个图书网售市场(当当和卓越均加入了进来),各经销商大有以京东马首是瞻之势,这使得出版社对市场的控制权有被剥夺的危险;

  -其三,京东的降价显然不会一直进行下去,等到某一本书的售价大幅提升之时,这本书的销售就会受到明显影响,这也是出版社不愿意看到的。

  作为一家网售企业,将出版社得罪光了显然不是明智之举。京东方面表示,目前他们也正在处理与供货商之间的沟通,京东降价的前提是不能损害供货商的利益。京东目前采取的是100元返20元,200元返40元的返券方式。昨天是京东此次促销活动的最后一天,随着活动的结束,这场价格大战的走向颇引人瞩目。记者郦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