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倪萍《姥姥语录》分享智慧:说人话,办明白事儿

2010年12月20日 13: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

  主持人、演员倪萍新书《姥姥语录》,在岁末由中华书局出版,走入读者的视线。开篇中倪萍说,这本书她“在心里写了五十年”。相比当年畅销一百多万册的《日子》,在十四年后出版的这本《姥姥语录》里,读者读到更多的将是一种经过岁月沉淀的睿智与沉静,成熟与豁达。

  《姥姥语录》把“感动人心的人生智慧书”作为了全书的关键词,通过走进99岁姥姥的平凡一生,感受书中传达的“姥姥式”价值观与生活态度,与读者分享一种朴实无华的人生智慧。书中还特别配有倪萍的画作20幅,倪萍为每幅图画专门配写了文字,图文并茂、亲切自然。《姥姥语录》,即日起全国同步上市。

  ■分享质朴无华的人生智慧

  “写本《姥姥语录》是姥姥生前我俩就说定了的。”熟悉倪萍的朋友见了她总是提起姥姥语录……白岩松说,“倪姐,快写写姥姥吧,我们需要姥姥的精神。”所以,跟姥姥的约定、朋友的期待让倪萍很自然地在思念姥姥的日子里拿起笔写“这位家家都有的老人”。

  姥姥走的时候99岁。用姥姥自己的话说是“一辈子没有大幸福,小幸福一天一个”。姥姥很平凡,她的“不知道”成全了她的幸福。她有自己的一套处世原则,她这些质朴的语录,看似普通却很受用,让她比“有文化的人活得还明白”。难怪倪萍说,“我的老师是姥姥。”在这本适合几代人共读的《姥姥语录》里,读者不难寻到,姥姥究竟用了怎样看似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培养塑造了观众、读者眼中的“大名人”倪萍。

  ■说人话,说实在话,办明白事儿

  倪萍说,近二十年做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体会就是,“我始终要求自己把语言打碎了,把心放平了,把文词拆开了,用最直接的方式把话说出来”。姥姥对倪萍的评价则是足够的言简意赅——“说人话”!

  书中所展现的生活中朴实至极的倪姥姥诸如此类充满十足“个性”的家常话儿比比皆是。多大的道理经姥姥一说都显朴实了,从多小的事情中姥姥也总能讲出大理儿来。

  “盼望、盼望,盼多了、望多了,你那个盼望就能实现了。”

  “后退的人都是暂时吃亏,给别人一条路就等于又给自己找了一条出路。”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来靠去你就发现了,最后你靠的是你自己。”

  “吃哑巴亏的人心里都有数,沾哑巴光的人心里更有数。”

  “自己不倒,啥都能过去;自己倒了,谁也扶不起你。”

  “管哪儿的肉皮都好撕开,就是脸皮不好撕。撕一块儿你试试?这一辈子脸上都有块儿疤。”

  “平淡是真,普通是好,这都是懒人说的话。你去问问山顶上的人,他要是和你说实话,他保准说他这一辈子不后悔,下一辈子他还上山顶。”

  用倪萍自己的话说,“想在姥姥鸡毛蒜皮的语录中找点大事件很难,姥姥的一生注定了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一个围着锅台转了一辈子的小脚老太太。大事出自哪里?没有哇。放大了不是姥姥,缩小了也不是姥姥。就这样吧,一个真实的姥姥,一个家家都有的老人。”

  ■为本书录制“语音版”

  文如其人,就像倪萍平素给人的印象:亲切、自然……《姥姥语录》里没有复杂华丽的文字堆砌,寻不到所谓“专业”的写作技巧和程式,从书中的叙事里看,就是“一个真实的姥姥,一个家家都有的老人”,而收放自如的笔触间传达出的却是能够感动人心的“平凡人的大智慧”。

  倪萍笔下一则则与姥姥之间爱的故事生动、朴实——尽是身边日常之琐事,可让人读起来却很难不为之动容——不经意间被唤起的可能“似曾相识”的情景片段足以触动现代人本以为麻木已久的,心中最柔软的那一角,甚至为之潸然泪下。

  行文中倪萍对山东方言在运用上的巧妙掌控,也为这本“智慧书”增加了十足的生趣。据悉,与书的出版同步,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约,倪萍特别为本书录制了“语音版”。朱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