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短片《老男孩》:得到国产电影罕见的高分

2010年12月20日 16:3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 19日,短片《老男孩》被某视频网站评为2010年十大视频。这部网络短片上传一个月后,点击率达2312万次,有68000多名网友留言。获奖评语为:“老男孩怀旧歌声唱哭无数八零后”。

  19日下午,“筷子兄弟”组合王太利、肖央及《老男孩》制片人尹萌来到济南,做客山东卫视新杏坛栏目。从玩票式的业余拍摄,到被电视台邀请加盟新年晚会,“筷子兄弟”正在学习适应出名带给生活的转变。

  故事里有“老男孩”在山东的影子

  短片《老男孩》讲述了一对好友从校园走向社会,踏上选秀舞台重拾少年梦的故事。在各电影网站上,这部网络短片得到了国产电影罕见的高分。

  《老男孩》中王小帅扮演者王太利是山东人,26岁之前一直在诸城生活。《老男孩》前半部分中,各种恶作剧和有关初恋的细节,引发人们对中学校园生活的回忆和共鸣。这其中有王太利在诸城一中上学时的影子。

  “片子里王小帅一开始是受欺负的一个,被同学当众扒裤子。但当时,我是扒别人裤子的那个。”在青春叛逆期里,王太利是一个学习不好的孩子。他的初恋也发生在诸城,但是自己一直搁在心里没说,对方至今不知道王太利喜欢过她。

  有关青春的回忆似乎都有相似性。《老男孩》制片人尹萌同样在山东土生土长,他显然更幸运一些,现在的妻子就是当年淄博四中的校花。

  王太利揣1800元钱“北漂”

  现实生活中,现年41岁的王太利有着和年龄相称的成熟外表。《老男孩》里,他扮演梳中分头的中学生,手持“校花”照片对着镜子练习迈克尔·杰克逊的舞步。那是当时那个年代的流行。

  1997年,王太利揣着父亲给的 1800 元钱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涯。他说:“我父亲经商,去北京之前我跟着父亲做生意,日子过得挺好。他特别不理解我要一个人出去闯。我曾经‘出逃’过几次,都失败了。我父亲给我这1800块钱时说:这是最后一次。”

  去北京,王太利的梦想是当歌星。买呼机花掉600元,租房花掉300元,生活费只剩下 900元。梦想换不到面包,王太利找到一份广告业务员的工作,为电话号码簿黄页拉客户,第一个月竟然赚了9000元。从此,他在北京站住了脚跟。

  后来王太利做起自己的文化公司,和中央美院大四学生肖央因为拍一个广告而相识。相比于拍广告,两个人更喜欢自导自演MV ,自己出资拍完传到网络上,自称“筷子兄弟”组合。

  有追求就有收获

  采访现场,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来,王太利和肖央坐在沙发上,会不经意间用脚打着拍子。迈克尔·杰克逊是两人共同的偶像。两人曾一起去参加一档选秀节目,就像《老男孩》里一样。

  《老男孩》是“11度青春系列电影”之一,“筷子兄弟”组合被项目方邀请加入。原定 10多分钟的短片,最后拍成 40多分钟长度。50多人的工作团队,拍摄16天,好多人不要报酬。即便如此,两人还是自掏腰包垫了几十万元进去。

  影片前半部分是对校园生活的恶搞,后半部分则是表现梦想在现实生活面前的无力。片尾曲唱道:“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

  一位网友评论:“这个短片比那些大片都来得优秀!里面有太多的东西了,爱情,友情,偶像,人生。”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孔令顺认为,《老男孩》不是悲剧,是正剧。虽然渗透着青春逝去的淡淡哀愁,但是生活一向是有悲有喜。不管是婚庆司仪,还是理发师,只要有追求,就有别人所没有的收获。

    本报记者 卞文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