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齐鲁晚报:后宫戏为何一枝独秀?接近现代价值观

2010年12月20日 16: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松落西北人居河北写专栏做小说看电影用文字使生命纹路繁密用影像使人生体验增值

  韩松落专栏

  当年,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出现没多久,写作圈子里就风传这本书的影视版权卖了高价,但翘首盼望了几年,同名电视剧才在横店开拍,导演是郑晓龙,主演陈建斌、孙俪。显然,《金枝欲孽》掀起的后宫戏热潮,至今方兴未艾。

  古装戏那么多,为何后宫戏一枝独秀?大概因为,同为古装戏,根本的价值观却有所不同。内地的清宫戏之类的古装电视剧,一群男人,个个相貌堂堂、声音洪亮,却围着另一个男人,勾心斗角、吃醋献媚,还江山社稷振振有词。内地的清宫戏,是让人不学好的戏,是让人从骨子里萎起来、伪起来,精神上奴起来的戏。外面电影铺天盖地,到处都有刚强硬汉正义必胜,看过这样的电影,比较适合面对第二天早晨的太阳。

  后宫戏的价值观却更接近现代人的价值观,它的清宫背景不过是个背景,君王不过是大红灯笼背后的那杆暗影,一个“斗”字贯穿始终,胭脂水粉也是江湖,宝剑金钗同样刀光剑影,放在秦朝汉朝、1937年或者2046年不见唐突,放在办公室编辑部,或者一切有人的地方都相宜,甄嬛不过是个穿着古装的OL,安陵容是个四下不讨好的打工妹,眉庄根本就在隔壁那间办公室。任何一个小圈子里的人,都可以找个合适的角色把自己代入,大家心知肚明,没有彻底的好,也没有毫无缘由的坏,谁都不无辜,连自己都活该。邪就是邪,不必披挂铿锵的外衣,争就是争,不必借口江山社稷,是乱世盛世都一样通行的个人主义。人人一座城,城头一张大王旗,上书“我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好。喜欢后宫戏,等于旗帜鲜明地拥护那里面旗帜鲜明的个人主义。

  本来是典型的香港电视剧的趣味———香港太挤,睁眼、开窗、走路、吃饭,到处都是人,连人和人之间的那个安全舒适的三米气泡也没有足够空间给予保障,所以人际关系高度浓缩,人人都想把别人从自己的视野里清除出去。人一多,就像是活在了阴森诡异的清朝———所以也只好借个清朝的背景。尽管看书市上一套德龄公主的回忆录,似乎那时候也没那么严苛,但后宫戏,渐渐开始为急速扩张的超级大都市中的普通人代言,借句李安的话说,就是“人人心中一个清朝”,大家都指望有那么一个时代,把所有坏的东西都盛进去,好像乡下一种避邪的草人,放在屋外,好让疾病灾祸都去找它。别的时代因此就清净了吗?当然未必,有人的地方,都是那个金枝欲孽的清朝。

  如果要学写作或者编剧,后宫戏也是好样本,剧情令人透不过气,观众注意力全被那几个女人吸引了去,别处完全可以处处省俭,又没特技,少大场面,最奢侈不过几身旗装,估计各电视公司的仓库里多的是,最受出品人欢迎。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