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海省南禅寺出现险情 古寺十米围墙悬空

2010年12月20日 17:17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反映:南禅寺出现险情

  “南禅寺内出现了许多裂缝,非常危险。”11月23日,西宁市民郭女士在电话里焦急地说,“南禅寺可是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郭女士告诉记者,23日上午,她沿着登山行道攀登南山,当登至南禅寺时,突然看到寺院的墙根处多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注意:上面山体垮塌,此路段下陷,行人注意安全。”“已是冬天了,山体怎么还在垮塌呢?”郭女士十分纳闷,不禁仔细观察起登山行道旁的房屋。越往高处登,她发现路边房屋上的裂纹越多,在穿过南禅寺的一处路段上,登山台阶不仅严重下沉出现较宽的裂缝,一侧的围墙上也出现了多处裂缝。她说: “二十多天前,路过这里时还是好好的,现在突然裂开那么大的缝。这里每天都有许多人登山,下面又是车流量较大的南川东路,希望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

  现场探访:古寺十米围墙悬空

  1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禅寺,查看后发现因山体滑坡,南禅寺内有一段长约10米的围墙已经完全悬空。

  “危险!因山体滑坡造成通往厕所的路面下陷,禁止通行。”一走进南禅寺千佛殿的大院,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布满绿化区的彩条和警示牌。绿化区西侧的围墙上布满裂纹,因山体滑坡,一段长约十米的围墙已经悬空。除了绿化区的地面、路面有明显裂纹外,甚至连距围墙数十米远的千佛殿墙体上也出现了明显裂缝。

  南禅寺法师介绍,受地质和地下渗水等影响,近几年南禅寺每年都会出现滑坡现象,尤其是今年10月底以来,滑坡现象更为严重。他指着登山行道旁一处围墙上的裂缝说:“这些裂缝是11月4日突然出现的,由于寺院的大部分建筑和生活区都集中在西侧,滑坡已影响了寺院的安全。”租住在寺院下方防空洞口的铁艺加工人员说,由于担心山体滑坡,他们正准备迁往别处。

  记者同时从南禅寺了解到,南禅寺始建于明永乐八年(1410年),是我省最古老的汉传佛教寺院,也是目前西宁市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并于上世纪80年代被列为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部门:已初步采取措施

  为了避免山体滑坡造成安全事故,寺院发现险情后,采取拦截、悬挂警示牌和巡视等措施提醒游人。同时,观测滑坡动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11月24日,记者从西宁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地矿处了解到,11月11日,地矿处接到城中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有关南禅寺的险情后,会同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和城中区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查看。现场调查得知,10月31日,南禅寺绿化区发生滑塌,塌方量为60立方米。滑塌使南禅寺围墙悬空,墙体出现裂缝,滑塌处有地下水渗出。另外,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滑塌处南侧围墙外30米处的山坡也出现长10米、宽3米的塌陷,其裂缝宽5厘米至10厘米,下陷深3厘米至5厘米,造成围墙出现4条裂缝和错动,呈现明显滑坡迹象。

  11月29日,西宁市城中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中区国土部门已向南禅寺下发地质灾害险情通知书,给山脚下的商户发放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搬迁避让通知书,并建议城中区政府和南禅寺做好群测群防预警预报工作,在滑塌危险区设立警示标志,限制人员在危险区内活动,对危险区内的群众尽快安排搬迁撤离,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本治理隐患尚待时日

  12月13日,记者通过进一步采访了解到,南禅寺山体滑坡现象不仅成为重大安全隐患,也直接影响了文物的保护。此事共牵涉国土、民宗和文保多个部门,但由于治理隐患需要大笔费用,所以相关部门目前除了积极上报和密切监测滑坡之外,暂时没能力根治隐患。

  城中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负责人介绍,从国土部门对南禅寺地质调查的情况看,要想根治南禅寺的安全隐患,可能需要几百万元费用,民宗局为此已通知南禅寺初步拿出一个预算,并尽快将情况上报上级民委和文管部门,争取政策和财力支持。

  “为了治理南山的地质安全隐患,今年省、市两级政府共投入了160万元,对包括南禅寺在内的南山地质勘察。目前我们已完成勘察工作,等整个设计方案出来后,便会尽快向有关部门上报……”城中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南禅寺地质灾害险情报告后,国土部门在隔离危险区设立警示标志、发放相关通知的同时,组织专人每隔两天对南禅寺滑坡动向实地监测一次。

  西宁市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文管部门主要负责对文物保护和修缮,因为影响南禅寺安全的因素为地质灾害,所以文管部门也只能上报和向其他部门反映。

  (作者:龙腾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