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不好意思沾“于丹”的光

2010年12月20日 17:2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谈国学经典:

  设法让各个阶层

  都有接触

  记:普通老百姓读国学经典,既不赚钱也不养生,能改变社会和他们的人生吗?

  傅:这也是要分阶段的。正如你所讲,钱也没有赚到,事业也没有发展,身体还没有保养好,我念国学干什么。我最近在飞机上看到过好几次,有人坐飞机看“禅宗”的书,我觉得很有趣,他那个阶段,可以坐飞机跑来跑去,显然是已经比较成功,所以他会看看“禅”,他就看看国学的经典。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把你所学的经典,设法让各个阶层的人都有接触的机会,所以这几年我尽量在媒体上做一些浅显的介绍,让一般人看得懂,要看深的,有原典。任何事情呢都有一个入门的方法,我们今天的责任就是把这些方法设法去加以介绍。

  傅佩荣,影响全球华人的国学大师、身心灵整合导师,卓越的演讲家。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所教授。2009年6月,他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的智慧》。凤凰卫视《国学天空》栏目主讲专家,山东卫视《新杏坛》首席主讲专家等。傅佩荣在教学、研究、写作、演讲、翻译各方面皆有成就。著作九十多本,有声书数十多套,范围涵盖哲学、宗教、神话、教育、文化、心理、励志等。

  如果你认为一位杰出卓越的演讲家天生都是伶牙俐齿、说话流利的人,那就错了。傅佩荣,1950年生人,9年口吃患者,他还是演讲控,海内外演讲两千场以上。近期他到汉做讲座,记者见到鼎鼎大名的傅佩荣,他身穿白色衬衫,打着红色花纹领带,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衬衣口袋里还别着一红一蓝两支笔,学者气十足,笑容可掬,犹如一位似曾相识的学生时代老师,细观其容貌,天庭饱满竟和画像中的孔子有几分神似。他侃侃而谈中暗藏智慧的锋芒,尽显出国学大师的气度不凡和中西学养的博约深湛,由内而外散发着沉静恬淡的儒家气象。透过镜片,他的眼睛炯炯有神,明亮中充满了睿智和善意,生怕你不懂,不时举出生活中的例子来证明观点,讲起道理如话家常。

  谈国学热:暂时退烧不是让人担忧的事

  记:从2000年起,在央视《百家讲坛》节目及各类文化活动推动下,民间掀起了一波国学热潮。作为首位参加《百家讲坛》节目录制的台湾学者,你怎么看待现已退烧的这波国学热?

  傅:国学热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普遍传扬”,即让百姓都知道国学的价值。现在开始未来5到10年是第二阶段,是回到经典,因为国学的根在于经典。很多小孩子父母都开始让他们念《三字经》、《弟子规》,这是小孩子的经典,将来他们成为中学生,那时候国学的发展就大有可期。第三个阶段就是十年后,也就是落实在生活上。把国学热分为三个阶段,就不会觉得现在暂时退烧是让人担忧的事,我觉得这时候反而是一个检验的阶段。大家定下心来去念经典,把经典消化后才能结合经验改变自己的生命,这是学国学最后的目的,就是要在日常生活里把经典活出来,把古代人智慧重新展现出来。

  谈“原儒”:孔孟之道能拯救世道人心

  记:那你认为孔孟之道能不能拯救世道人q心?

  傅:这是非常肯定的。但有一个问题,因为孔孟思想基本上在董仲舒以后,汉武帝之后被曲解,被拿来做为统治者的工具,所以中国整个两千多年,在我看来就表面打儒家的招牌,里面是法家的手段。

  记:所以就是您主张要回到“原儒”?就是回到孔孟,真正的儒,而不是被董仲舒篡改的。

  傅:对的。

  谈“台湾版于丹”:

  不好意思沾她的光

  记:据说4年前你被于丹挤出《百家讲坛》,后来有人称你为“台湾版于丹”,你介意吗?

  傅:关于“台湾版于丹”其实是新闻媒体的一种描述。基本上对于别人的说法我都尊重,因为从他的角度看,意思是说我在台湾也很有知名度,像于丹在大陆这么火红。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特色,于丹还比我年轻不少(笑),我也不好意思沾她的光啊。

  2006年9月份上《百家讲坛》前我试讲《易经》,后来说《易经》有迷信嫌疑,不太适合,就讲《论语》,当时于丹的录好了七集,十一长假时播出后全国轰动,他们就跟说你不用来了,因为……

  记:您还没有讲?

  傅:我还没讲。一个题材两个人讲,比较起来不太好,他们有他们的考虑,没有那么严重,好像她把我挤下来,其实没有,只是她讲得太生动了,很有感染力,所以这个造成了一种非常火热的现象。

  记:你怎么评价于丹的《论语心得》?

  傅:我有个学生说他看见一个中年男子拿着于丹的《论语心得》在读,我听了很感动,我们都知道一般中年男子很少还读书。所以我认为于丹对于刚才讲的第一步“国学传播推广”绝对是有贡献,让很多人可以扫盲。而在学术研究上,学者们总是有各种意见,我就不便说什么。

  记:她是一个欣赏者,不是一个研究者,可不可以这样说?

  傅:当然可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