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日本兔年挂历:星期日作为每周开始

2010年12月20日 18:4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邱炯/插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兔年挂历

  可能日子越不好过就越想存钱吧,这两年,有一种可以“储蓄”的月历,在日本很受欢迎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兔年快要来了。在日本,兔年比中国来得快,1月1日就开始了。因为日本自明治以后,改行公历,属相也一块儿改成按公历计算了。

  每年一到此时,学校办公室里就堆着各个出版社送来的挂历,挑一本合用的并非难事。今年市况不景,竟然一本都找不到了。

  市面上倒是有各种各样的挂历。可能日子越不好过就越想存钱吧,这两年,有一种可以“储蓄”的月历,很受欢迎:每个日期的位置上都有一个孔。星期二、四、六、日的孔大,可以放入500日元的硬币;其余的小,放100日元。这样,一年下来,正好可以存到十万日元,够小家庭作一次小小的国内旅行了。对决心不大的人,另有一种每天存100日元的。

  当然,美女、美景、动漫等等是每年必有的花色。今年可能是“AKB48”女孩子的比较好卖吧。同时,各电视台的美女播音员、主持人也不甘寂寞。朝日电视台的女播音员居然全员登场,每人有两次出镜机会。而说漫才(相声)的著名演员,虽已都是大叔、大爷,每年出一本,也是惯例。另外还有讲故事的:一年十二张,讲一段历史,或一个人物的一生,再加上几句醒世格言。

  其实,挂历花样太多太复杂,倒不一定实用。据说最受欢迎的还是没有图案、照片,只有日期的最简朴的挂历,每天的空白处都可以写提示或记录。今年销售排在榜首的就是这种挂历,而且是三联的:从上到下三个月,每个月又是独立的。上月、本月、下月,或本月、下月、下下月……你愿意怎么挂都可以,售价不到两千日元。

  有一家公司,出了一种横长达11米的月历,贴在办公室里,可以占两面墙。据说是为了能够方便安排比较长期的工作计划。原来,这家公司买了一台可以印刷11米长纸张的设备,没有用处,就试制了这种月历,但是至今还没有卖出一份。

  日本的月历、年历还有一个与中国和西洋不同之处:不是以星期一而是星期日作为每周的开始。所以,每张上第一列都是红字。东京涩谷有一家大文具店,可以买到各国的挂历,基本上都是星期一打头的。我跟学生开玩笑:因为日本人休息是为了工作,而别人是工作为了休息。不过,从前些年开始,日本改周休二日制,有些月历、“手账”也改为星期一开头了。但至少目前从网上下载或手机上的月历,还是老样子。

  纯金年历也是每年不可或缺的。一家著名金店自2007年开始以2007万日元,首次发卖图案为日本战国时代(1493-1573年)武将(封建领主)武田信玄的纯金年历。以后,这家金店每年都以日本文化为题,如源氏物语、横滨开港等等,发卖纯金年历。

  明年的纯金年历却第一次选用了属相。但不是日本兔子,而是世界著名的儿童画形象“Miffy”。纯金板为64×40厘米,两面各印上图案和日历。因金价高腾,今年的纯金年历叫价5500万日元。现在只有一枚样品,等着订货制作。

  其实,日本也有“自己”的兔子形象——“Cathy(Kitty)”。外观与Miffy酷似,只是在耳朵上比Miffy多了一个蝴蝶结。早在1955年就“出生”的Miffy,今年把比自己小20岁的Cathy告上了法庭——Miffy创作者荷兰人迪克·布鲁内的版权管理公司,在荷兰状告日本Sanrio公司的兔子形象“Cathy”侵犯著作权。第一轮裁决,Miffy获胜。如果日本厂家再生产Cathy,每天要被罚25000欧元。

  【作者】马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