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津日报:向李默然致敬

2010年12月20日 20:24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向李默然致敬

  本应在家颐养天年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于虎年的隆冬时节却再也难以保持沉默。这并非说他又塑造了像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一样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人物,而是以另外的一种形式,也即邓世昌那样的清醒和敢于直言,在某媒体上,对近些年来文艺界的怪现象兜头泼了一盆冷水。眼下,批评家已然成了“沉默的大多数”,李默然的钟磬之音,难免会让许很多人听起来感到刺耳,但不可否认,他的确切中了时下文艺创作的某些弊端和病症,令人肃然起敬。

  李默然的观点非常明确,他称当前严重阻碍文艺发展的有四只“拦路虎”。这四只虎,一个叫大,一个叫乱,一个叫俗,一个叫钱。以我的理解,所谓的“大”,就是大投入、大制作等。并不是说不能大,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不能脱离中国的国情。因为投入过大,资方首先要考虑的,肯定是能否赚钱,能否收回成本,而其他的诸如社会效益等,显然已不很重要。如此,票房和收视率,也就变成了大家鉴定文艺产品的唯一标准,这是非常可怕的。而“乱”呢,就是粗制滥造。这种现象,在经典改编和所谓的老片翻拍上,表现得尤其严重。中国的四大古典名著,被翻来覆去地折腾,如果折腾得好,倒也罢了,恰恰相反,我们是越折腾歪曲得越厉害,美其名曰的“重新解读”,拆开来说,实乃是曲解和让公众去误读。“俗”就很好懂了。实际上,李默然的说法,是雅俗本无争。但如果艺术家不站在现实生活的土地上,去思考我们国家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而只是一味地庸俗、低俗、媚俗下去,还别提什么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最起码也是一种失职。而在当前,一些搞理论的人仍在力挺“三俗”,究竟是真糊涂呢,还是有意为之?最后是“钱”。文化艺术一旦彻底货币化,肯定死路一条。当然,这并不是主张,只有赔钱的作品才能称得上艺术,但如果唯金钱马首是瞻,一定会毁掉艺术的精华,甚至在深层上,对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产生不良影响。以上几点凑在一起,假如任其泛滥下去,已经足够我们喝一壶的了,我还想再加上一条,也就是“炒”。君不见,近几年来,炒作已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换种说法也行,即一种灾难。仿佛只有炒作,文艺才有出路,只有炒作,才能成就惊世之作和各类大师。别人不炒就自己炒,好在有了网络炒起来也方便,直至炒得天昏地暗满街糊味儿,最终炒得连脸都不要了。

  找到了病症,那么有没有疗救的药方呢?肯定是有的。讳疾忌医,还是根除隐患,关键要看我们自己。

  作者:周凡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