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啥人人都爱《天鹅湖》? 观众熟悉 视听享受

2010年12月20日 21:03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美了”、“身形真好”、“谢幕时间太短”……在观众意犹未尽的热烈掌声和议论声中,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上演的百年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落下帷幕。这场演出是“辽沈晚报·艺隆贺岁演出季”的重头大戏之一,继18日晚梅婷领衔的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之后,《天鹅湖》的成功上演再将演出季推向新高潮。

  现场:美女天鹅最亮眼

  一百多年来,《天鹅湖》从没间断在世界各地演出,中国观众对芭蕾舞《天鹅湖》更是有着特殊的情结。为了带给沈城观众最完美的艺术体验,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在此次演出中汇集了该团有史以来最耀眼的明星,女演员青春靓丽、婀娜多姿,男演员身材修长、风度翩翩;舞台上演员们舞蹈技艺娴熟,动作干净利落,对经典芭蕾舞剧中的角色诠释精准到位,令人叹为观止。

  昨晚的演出中,最令观众瞩目的当数女主演安娜·伊万诺娃,身材修长的她在剧中分别饰演纯洁善良的白天鹅奥杰塔与阴险狠毒的黑天鹅奥吉丽雅,白天鹅单足站立的造型,展现出公主的高贵,黑天鹅漂亮的20多次单腿旋转,更展现了她的功力。白天鹅同王子双人舞一段,更用细腻的脚尖风情,诠释出芭蕾艺术之美,让观众始终沉浸在梦境般的芭蕾童话中。

  另外,经典的“四小天鹅舞”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身形一致、动作一致、容貌靓丽的“四小天鹅”,在天鹅湖畔用足尖轻盈起舞,整齐的舞步,轻快的跳跃,精准的配合,也成为整台舞剧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为啥都爱《天鹅湖》?

  说起芭蕾舞,首先就会想到《天鹅湖》和“四小天鹅”。在芭蕾舞经典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天鹅湖》,《天鹅湖》的地位,从某种程度上甚至能代表芭蕾艺术。在中国观众的心目中,《天鹅湖》的地位也是其他众多芭蕾经典剧目所无法比拟的。

  芭蕾艺术曾经产生过许多轰动世界的经典作品,《天鹅湖》为何具有如此首屈一指的地位?为什么人们尤其是中国观众独爱《天鹅湖》?这要从多方面说起。

  熟悉程度:

  故事熟悉,观众看得懂,音乐熟悉,让人有亲切感,在随机采访中,很多观众都这样说。的确,《天鹅湖》是最早被中国观众所熟知的芭蕾舞剧,“四小天鹅”等经典段落观众们印象深刻。《天鹅湖》中也有很多经典旋律如《四小天鹅舞曲》、《西班牙舞曲》、《拿波里舞曲》、《白天鹅双人舞曲》等,很多观众都表示,可能说不上来具体名字,但看过《天鹅湖》之后恍然大悟,那些经典旋律原来是《天鹅湖》里面的。

  视觉享受:

  容貌美丽身材一流的芭蕾美女、训练有素的舞者肢体、修长舒展的动作线条,诗情画意的童话氛围、凄美凝练的爱情故事以及舞者圣洁的天鹅短裙等芭蕾艺术中特有的表现形式,都在《天鹅湖》中一一展现。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不但保留了俄罗斯芭蕾正统、专业、及其标准化的艺术形式,细腻优美的舞蹈风格,在宏阔的场面上也狠下功夫,视觉之美带给人们的愉悦感,让每个观众难忘。

  音乐经典:

  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把芭蕾音乐提高到交响音乐的水平。在他的舞剧中,音乐是和作品内容与舞台动作紧密联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柴可夫斯基提高了舞剧音乐的表现力,通过交响性的展开和对人物性格的刻划,加深了作品的戏剧性。他在《天鹅湖》中,以富于浪漫色彩的抒情笔触,表现了诗一般的意境,刻划了主人公优美纯洁的性格和忠贞不渝的爱情;并以磅礴的戏剧力量描绘了敌对势力的矛盾冲突。因此,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至今还是芭蕾音乐的典范作品。

  锤炼经典:

  由柴可夫斯基作曲的芭蕾舞剧《天鹅湖》1877年3月首演于莫斯科大剧院,但反响不佳,当时的编导甚至在女演员身上绑假翅膀以求“形似”,首演失利一度让柴可夫斯基很受打击。

  1895年,俄罗斯著名舞蹈家列夫·伊凡诺夫和马留斯·彼季帕根据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对此剧进行重新编排,当年2月8日在圣彼得堡首次以完整的四幕剧形式问世,轰动一时,从此《天鹅湖》被许多国家搬上舞台,并且有了不同版本。

  经过一百多年来的锤炼,编排无数、创新无数,《天鹅湖》成为芭蕾艺术的一个璀璨明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表现力至今被世界各国观众津津乐道,能否完美演绎《天鹅湖》甚至成为考量一个舞团整体水平的标准。

  剧情:凄美爱情

  剧情为: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了白天鹅。王子齐格费里德游天鹅湖,深深爱恋奥杰塔。王子挑选新娘之夜,恶魔让他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以欺骗王子。王子差一点受骗,最终及时发现,奋击恶魔,扑杀之。白天鹅恢复公主原形,与王子结合,以美满结局结束。

  记者 王琳娜 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