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不应忘掉的字:被、闷、诚、权、堵和忧(2)

2010年12月22日 08:2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喻国明

  权

  这个“权”字不是指权利的权,而是权衡的权。我们的社会在过去一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带来了很多新东西、新问题,对这种变化,应该有一个权衡的态度,用平常心来接受。

  2010年的变化,可以说是两个主流:第一个,中国进入了主流世界,GDP世界排名第二,这种位置的变化带来了机遇、压力,世界更多地关注中国,自然也有困扰,这是必然的结果,但压力依旧存在。第二个,在国内,新媒介进入了传播的主流,比如博客、微博等,微博虽然不是今年才有,但是在今年无疑成为了主流的传播渠道。它使得我们的社会管理结果发生了改变。过去的管理,受到信息不对称、信息的发布与否地影响;而现在,普通人对社会的认知、对事件的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是与官员同步的,并且也有了自己的表达渠道。

  这两个主流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很大,它要求我们改变过去的管理方式。特别是新媒介进入传播主流后,旧的家长式的管理方式显然已经不行了,政府不再是管理社会的主角,更多地变成了一个平台的建立者,所以媒体监管也应该随之而改变。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

  堵

  这一年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堵。不仅仅是交通上的堵,还有国际关系、国际形势上也堵。

  首先是中美关系的堵,从年头堵到年尾,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互相之间的关系很难疏通,自然很堵,这也是今年中美关系的主要问题。其次是朝韩关系的堵。主要是下半年,大家都知道,一度曾经很严重,差点儿酿成冲突,虽然最终没有爆发,但是堵的情况也没什么好转。再次是欧盟也很堵,主要是经济上。首先是希腊,然后是爱尔兰,再然后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经济环境都恶化得比较厉害,包括整个欧洲都陷入经济困境,这也是他们的堵。最后,全球的环境也比较“堵”,到处的气候反复无常,自然灾害频繁,看来哥本哈根大会最终也没有取得比较有效的成果。

  这很多的“堵”造就了2010年的国际形势。整个世界在2009年经历了一场经济大塞车,虽然危机已过去,但遗留下很多问题。要疏通关系,重新变得流畅,需要更多的时间,同时也需要相互间的沟通和体谅。大家都知道,堵车容易,疏通很难,往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才行。

    独立学者、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秋风

  忧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2010年,我想应该是“忧”字。这种“忧”是社会压力之下的焦虑,是因对未来的不确定而产生的。

  这一年来,社会关系仍很紧张,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那些买不起房而不得不租房或挤在狭小老房中的人,就会被这疯狂的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并长期处于对未来安居问题的焦虑中。

  同时,社会环境也很难给人安全感,这也是焦虑产生的原因之一,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很多人失去安全感,像房价的疯涨、就业的压力、股市的反复、医疗费用的虚高等问题,均导致了人们对自己未来生活的不确定。而这一系列的不确定性,让一些人感到焦虑,这就是忧的来源。

  忧是一种感情的表现,它来源于社会、生活对人的影响及压力,使之感到焦虑,随之开始担忧。这同时说明,我们的社会中还有一些问题没解决。所以,要想改变这种忧的社会情感,首先就要解决导致老百姓焦虑的这些社会问题。希望明年能够有更多的事情让人喜,而不再是忧。

  晨报记者 周怀宗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