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张一一呼吁抵制圣诞节引热议 被封“给力哥”

2010年12月22日 0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常有“惊人之语”的80后作家张一一

  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即将到来,针对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热衷于过“圣诞节”的现状,著名80后作家张一一昨日于博客撰文表示,当代年轻人不应盲目地跟风随俗、崇洋媚外,而应当自尊自爱、充分重视中华民族自己的传统节日,理性而客观地审慎对待“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等这一些从西方舶来的“洋节”,该文一经发表,引发了网友的热烈争议。

  在《强烈呼吁把“圣诞节”赶出中国》一文中,张一一表示,从西方传过来的“圣诞节”铺张浪费、华而不实,不利于发展中的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而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中国年轻人过圣诞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为了过节而过节”,张一一认为,基督教徒过“圣诞节”无可厚非,非教徒也可以自由选择,但“绝大多数的国人都是在对西方圣诞文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盲目地追捧‘圣诞节’,从而不自觉愚昧地加入到了圣诞狂欢的行列,这是一种文化不自信和集体无意识的表现,这种现状很可悲很可怕。”

  张一一还表示,与西方的“情人节”、“万圣节”、“感恩节”、“平安夜”以及“圣诞节”在中国的大行其道、赚足眼球相比,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等等在西方基本得不到任何的重视,有一些传统节日西方人甚至是闻所未闻。

  在文章中,张一一还对一些炒作“圣诞营销”概念的商家提出了严厉批评,表示这些商家“间接滋长了‘圣诞节’在中国的流行,是西方文化输出的帮凶”,并郑重建议商家要“自尊自重”,应充分去发掘中国众多传统节日本身所蕴含的巨大商机。张一一还表示,他自己从来都不过“圣诞节”、“万圣节”和“情人节”等“洋节”,一直以来也都尽可能地在呼吁和号召他的读者、粉丝、同学、朋友、邻居、亲戚等等都不过这些从西方舶来的节日。

  对于张一一提出的中国年轻人应“淡化过‘圣诞节’”建议,激起了网友的广泛争议。网友“我叔是金国友他爹”表示,张一一就是一个头脑发热的狭隘的“爱国贼”,其言行完全是在“哗众取宠,没事找抽”;而网友“非诚勿扰真2”则认为张一一是 “作家中的给力哥”,其观点非常有建设性,很值得盲目跟风的80、90后年轻人深思;网友“佛山奶粉哥”也表示,这一“‘圣诞’引发的争议”的社会积极意义将不输胡戈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希望能多出现这样一些有价值的能激起全社会普遍思考的辩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