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孙中山与中华货币”展 面值60亿民国钞票现身

2010年12月22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国时期面值60亿元钞票现身广州中山纪念堂。 中新网发 陈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广州12月22日电 (杨薇 陈欣)广州中山纪念堂22日举办“孙中山与中华货币”实物展。其中,堪称史上面额最大的60亿元钞票也露出真容,吸引参观者甚众。

  本次展览展出的主要内容分为纸币和硬币两大部分,有包括当时中央银行、台湾银行、台湾高屏铁桥、台北中山楼以及大西洋银行等15家银行不同日期、不同版别、不同面值的钞票和40多件金银铜镍币实物。展出的纸币正面均为孙中山先生肖像,背面则各有不同,分别展示各地名胜和历史,如长城、美国P-40战斗机、号召抗战等。以孙中山提倡“扶助农工”而成立的河南农工银行发行的钞票也在展出中露出“庐山真面目”。

  在众多钱币中,1949年国民政府新疆银行发行的当时世界上面额最大的“陆十亿元”纸币,堪称神奇。这一面额,在当时仅够买77粒大米。

  另外,展览还展出了两岸历年发布的与孙中山有关的金、银币和纪念章。同时,还将展出“民国货币中的羊城十六景”,即:广州中山纪念堂、广州中山纪念碑、广州市政府大楼、中央银行大楼、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海珠桥、镇海楼、琶洲塔、六榕塔、黄埔港、白鹅潭、广东咨议局、钟楼、荔枝湾桥、小东门桥。

  印有孙中山先生头像的各种民国货币,可以说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金融史。而广东作为国民革命的策源地,在货币金融方面也曾领先全国,有“广东货币甲天下”的美称。

  一位参观者表示,没想到小货币里面也有大学问,大家可以更加清晰地认知中国近现代货币发行和流通的不同界面,并从货币藏品中直接感受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事件和广州在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变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