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主席在济南英雄山:与许世友凭吊黄祖炎(组图)(2)

2010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厉家寨纪念碑南面的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厉家寨:

  毛主席树的一面旗帜

  1957年l0月9日,是莒南县厉家寨人无比欢欣鼓舞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开山劈岭、整治山河的壮举得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亲笔批示。消息传来,这个深藏在沂蒙山腹地六百余年的小山村,宛如晴空里炸响了一声春雷,彻底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人人激动万分,奔走相告。仿佛一夜间,厉家寨成了神州大地万众瞩目的中心。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听着广播里一遍遍播放着的领袖话语,看着报纸上自己村庄那亲切的名字,每一位社员的心里都感到幸福无比。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小山沟里的父老乡亲,有谁能够想到,在全国各地有千千万万个像厉家寨一样普普通通的名字,纵览世界风云的毛主席竟然也关注着这小小的一隅。

  厉家寨,地处沂蒙山区三山五岭之间,因土地瘠薄,水源匮乏,自然条件恶劣,世世代代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1951年12月,厉家寨党总支书记厉月坤开始带领互助组深翻岭地。1955年12月,厉家寨乡l3个初级社合并成立大山高级农业社。厉月举任社长。这年冬,社员们在“劈岭填沟”,“让河水改道、让土地翻身”的行动中,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完全凭靠每个人一双手、两个肩、一把镐头一张锨,就削平了11个岭头,填平了21个大坑、300多道水沟,并将5条小河改道,从而把1000多块零碎土地连接成片,不仅扩大耕地面积l92亩,而且便于耕种和管理,创造了人间奇迹。为了抵御水旱灾害,保护农田和家园,他们又开展了闸山沟、修水库、整梯田、封山造林等多项水土保持工作,并在实践中创造了一套完整的防洪、蓄水、保土的办法,使3600亩旱田变成了旱涝保丰收的良田。由于改造了自然条件,加之在生产方面推行了各种增产措施,大山农业社的生产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l955年是丰收年,平均亩产粮食549斤。高级合作化的1956年,在发生几十年一遇的大水灾和风灾的情况下,平均亩产仍达到552.8斤。到1957年,6000多亩耕地基本深翻一遍。随后又打水井建水库,挖了一条长800米的深沟,用水车提水浇地400多亩,从此结束了厉家寨没有水浇地的历史。1957年2月,厉月举出席了全国首届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并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57年10月,中共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毛泽东主席在看了中共莒南县委工作组写的《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大山农业社千方百计争取丰收再丰收》的报告后,9日,他挥动如椽大笔,在报告上作出了那段彪炳史册、影响深远的批示,并印发给所有与会代表。

  这短短二十几个字的批示,不仅使厉家寨名声鹊起,更使厉家寨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当年10月l3日,《人民日报》以《大山农业社作出农业生产建设的好榜样》为题,报道了大山社的事迹,并建议各级领导机关认真总结这方面的典型经验。11月1日,中共莒南县委作出向厉家寨学习的决定。《大众日报》也发表社论,号召全省学习厉家寨。12月,在全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会议上,国务院授予大山农业社一面“英雄战胜了穷山恶水”的特等锦旗。1958年厉月举参加国庆观礼,再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继而,大山农业社的事迹被拍成电影,轮番播放。顿时,厉家寨成了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这短短二十几个字的批示,不仅沸腾在厉家寨人的血液里,更激荡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里。批示的发表,犹如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一道气壮山河的动员令,各行各业,城市乡村,纷纷行动起来,走厉家寨人艰苦创业之路,以战天斗地、愚公移山的精神,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一时间,南国北疆,中原西域,“愚公移山,改造中国”这八个大字,铺天盖地,遍及街衢,并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最为流行的标语之一。直到今天,一些乡村的墙壁上,还依稀能够看到这些字迹。为学典型、找差距,前来厉家寨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摩肩接踵。村内村外,田间地头,大车小辆,不绝如缕。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就多达五十多万人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面旗帜的树立,比196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还早了7年之久。其间,山西省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分别于1958年和1965年两次来厉家寨观摩学习,因而民间有“大寨学习厉家寨”的说法。陈永贵也谦逊地称:“厉家寨治山治水整地是我的老师。”

  这短短二十几个字的批示,激励着厉家寨人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奋斗不息。倍感骄傲和自豪的厉家寨人,齐刷刷地聚集到村里的英雄岭上召开大会,向党中央毛主席表决心:要以更大的决心、劲头,创造新的成绩。并提出了“三山五岭摆战场,两条河流做文章,实现农业现代化,粮油再创新高产,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的新思路,千人上阵整修梯田2680亩,治理河滩、荒山1200亩,新建水库4座,渠道57里。随后几年,他们征尘未洗,血泡未愈,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会战棋盘山、石人顶,建起了龙潭沟、龙门水库等水利基本设施。

  这短短二十几个字的批示,不仅成为厉家寨人最珍贵的记忆,更成为一笔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的宝贵财富。为铭记这段光辉历史,厉家寨在村中央的路口,树立起一座巨型纪念碑,碑身正面是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背面镌刻着那段光辉的题词。虽然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但由于厉家寨人的多次修葺,如今依然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同时建起了展览馆,展出内容既有图片,又有实物,再现了厉家寨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为吸引游客,发展经济,厉家寨人以红色旅游为载体,立足本地实际,把多年整治的万亩梯田及山坡崖畔全部进行樱桃栽植,让游客在采摘樱桃的同时,感受当年厉家寨人民整山治水的万丈豪情。每年前来巡礼观光的游客达上万人次。

  历史将铭记一切。虽然毛泽东主席已走进历史,但在他的光辉照耀下的那些往事,将定格为永恒的记忆。周东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