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东莞虎门销烟地挖出7000斤级清代铁炮

2010年12月25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12月24日电(李映民 刘远忠)记者24日从鸦片战争博物馆获悉,该博物馆在园林改造的施工过程中意外出土了3门7000斤级的清代大炮。有关专家估计,3门大炮属清代中后期的铁炮,它们的出土为研究清代军事装备史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文物。

  据介绍,12月21日下午,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园林改造的施工队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埋藏在地下、距离地表只有七八十厘米的炮身。3门大炮被挖掘出土时表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淤泥,但令人称奇的是,这3门大炮保存完整,目前仍然可以使用。

  鸦片战争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孙广平介绍,从3门大炮的形制看,和道光时期铁炮的形制一致,初步估计应为清代道光时期的铁炮。

  “大炮保存完整,可能是当时被人有意掩埋。”孙广平分析,鸦片战争后期,英军夺得炮台之后,大都会将炮台上的铁炮进行破坏,破坏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将铁炮的炮耳打掉,让铁炮失去支撑;第二种就是把炮眼用铁水进行灌注,使炮无法点火发射。但是从3门铁炮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地方均保存完好。孙广平推测,可能是战争后期,虎门炮台的官兵为了保护武器装备,有意进行了掩埋。

  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也叫林则徐纪念馆,是一座收藏、保护、陈列、研究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文物史料的专题性博物馆。目前,馆内收藏有170多门大炮,但此次出土的3门铁炮属于首次发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