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梅戏两代“五朵金花”同台献艺

2010年12月25日 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12月25日电(记者成展鹏)12月25日晚,以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亚玲、吴琼等为主的黄梅戏“五朵金花”及以青年演员何云、程小君等为主的新世纪黄梅戏“五朵金花”将首次同台献艺,在合肥大剧院举行大型跨年 “黄梅戏九朵金花演唱会”。

  记者25日上午在排练现场了解到,本次演唱会除了演唱黄梅戏经典曲目《天仙配》、《女驸马》外,近10年内创作的黄梅戏经典曲目也将一一呈现,如黄梅戏舞台剧《雷雨》、《胡雪岩》等。

  据了解,黄梅戏从山野田间登上大雅之堂后,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清新婉约、淡雅质朴、温馨飘逸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戏剧史上一朵亮丽的奇葩。上世纪80年代,马兰、吴琼、杨俊、吴亚玲、袁玫被广大观众评选为黄梅戏“五朵金花”。二十多年来“金花”们一直活跃在黄梅戏舞台上,也承载着黄梅戏的梦想。虽然岁月流逝,但是其经典唱段、如戏人生一直被观众津津乐道。

  2006年6月份,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安徽省电视台《相约花戏楼》栏目、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联手开展新世纪黄梅戏“五朵金花”评选活动,何云、程小君、吴美莲、王琴、仝婷在大规模“海选”后脱颖而出,成为黄梅戏再度绽放的生力军。

  梅花奖得主、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蒋建国对记者说,黄梅戏“九朵金花”同台绽放,是黄梅戏界的盛事。从两代人身上可以看到黄梅戏依然年轻、依然可塑,并一直在自塑中吸收、融合、吐纳、再造。经过多年的发展,黄梅戏也由民族戏剧现象渐次演化为一种流行的文化现象,受到了年轻观众的认可,焕发出流行艺术的新气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