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述:新疆传统文化焕发青春

2010年12月25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 (记者 孙亭文)今年以来,新疆不再仅以“传统”来发展文化产业,更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让新疆深厚的文化底蕴“迸发”出青春的火焰。

  12月下旬,新疆宣布,首部大型音乐史诗电影《木哈尔麦的麦西来普》将在明年开拍。该片将展现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多个民族的风土人情、神话传说和动人故事。

  今年7月,数字电影《江格尔齐》开拍。影片描述老“江格尔齐”一生学习说唱江格尔的故事,其中每一位“江格尔齐”血液里融注了伟大英雄江格尔齐的魂灵,载负的是卫拉特人宝木巴(天堂)理想。同是数字电影、充满浓郁的南疆风味的《盛开的向日葵》9月杀青,这是一部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

  新疆被称为歌舞之乡,但大多舞蹈皆为民俗传统舞蹈。为让歌舞文化“凤凰涅盘”,新疆各地州5月以综艺晚会、歌舞剧、话剧、杂技剧、民族风情音画、情景音乐剧、纪实报道剧、京剧、豫剧、新疆曲子剧、秦腔、交响乐、民族音乐、儿童剧等形式,为各族民众送上长达半月的“视觉盛宴”。

  在此期间,新疆还举办了“舞台艺术产品全国推介洽谈会”。中国演出家协会秘书长朱克宁表示,洽谈会将新疆优秀剧节目带到其他省区,使广大群众不仅从电视上而且能现场观看和感受新疆艺术的独特魅力,加强与中国中西部地区、东西部地区演出项目的交流,加强各民族文化的交融。

  6月,新疆和田地区编排的综合歌舞晚会《万方乐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专场演出。这是继新疆爱乐乐团演出之后,新疆专业院团再次亮相中国国家最高艺术殿堂。

  上述舞台艺术产品,不再仅是继承传统,还致力于融合更新。参与5月演出的大型民族风情音画《美好家园》即以新疆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及自然景观为依托,跳跃式地撷取其中最有象征意义的典型风情画面,以多幕方式连缀而成一台流动的舞台画圈,将舞、乐、歌、画、景融汇一体,将民族歌舞传统与现代艺术表现手法有机结合。为打造这一饱含民族风情和现代时尚的音画剧,创作团队还“内外结合”:导演、舞美总监、灯光设计多由北京、上海业界人士担纲,撰稿及作词、音乐创作等由疆内业内人士担任。

  此外,新疆若羌一非专业作家历10年之久,写出一部弘扬楼兰文化,描绘飞天文化起源的长篇小说《楼兰传奇》,试图写出古楼兰之地是佛源圣土、飞天故乡、大地之耳。据悉,这是首部以楼兰文化、罗布泊、塔克拉玛干、米兰古城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