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尘封近半世纪后首次面世

2010年12月26日 08: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尘封近半个世纪后首次面世

  今天(26日),正值毛泽东主席诞辰117周年,为纪念这个日子,尘封近半个世纪未曾与世人见面的《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内部特供本重新出版,文物出版社按照当年原班工艺、材质重新印制该书,揭开了这本书的神秘面纱!

  《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1963年版)是毛主席唯一亲自参与审订、编辑的毛泽东诗词版本。而其朱砂特装本则是当年专供毛主席收藏和赠送友人使用的极为珍贵的书籍。该书运用“御制”云纹宣纸定制,朱砂调墨珂罗版印刷,特制纯丝封面,无论在工艺、还是在设计上都代表了当时新中国最高印制水平。据专家介绍,当年仅印制了10册,目前仅在中国版本图书馆存放了一本,其他9本尚未见面世,极为珍贵。

  1963年,在毛主席70岁寿诞来临之际,他将自己较为满意的作品汇集起来,并对已发表的诗词做了一次全面修改审订之后,就成了我们现在见到的《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了。

  对于本书的编辑出版,毛主席显得相当谨慎。在篇目的选择上,他认真仔细地校订了之前已经发表过的作品:如给曾发表过的没有署名写作日期的27首诗词添加了署名日期,还为一些诗词补上了题目、对部分正文做了订正及修改了诗词的标点等。而对于那些未发表过的作品,他则请来了出版社资深编辑、文化部门相关领导以及著名诗人,如田家英、臧克家、徐迟、郭沫若等,专门征询了他们的意见。据臧老回忆:他曾与葛洛先生为这件事情讨论过,并提出了23条意见,最后这些意见委托给主席的秘书田家英转达。1963年12月接连两天,毛主席就其中几首诗词是否收入书中连续致信秘书田家英,责其处理诗词集的开会讨论事宜。这些细致的工作在毛泽东诗词的出版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而主席参与亲自校订的工作,也是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德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