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263件民族文物“交融”丝绸之路(图)

2010年12月26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6日,“彩云之南——云南民族民俗展”在丝绸之路名城兰州登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兰州12月26日电 (记者 朱世强)云南民族博物馆经过精挑细选,推出的263件(组)极富民族韵味的传统服饰、宗教用品、生产生活工具以及民族乐器等文物26日亮相“丝绸之路”名城兰州。

  这场以“彩云之南——云南民族民俗展”为名的展览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后,就以独具观赏性与文化性的视觉魅力,让以多民族聚居的甘肃民众“感到惊艳”。

  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裕昌说,此次展览展示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大大促进了陇滇两地的文化交流。这是一次增进地域间的了解、加强民族文化交流的展览。

  展览的民族服饰涵盖傈僳族、哈尼族、瑶族、德昂族、阿昌族、怒族、布依族等二十几个民族服饰。纹饰鲜艳夺目,或挑花或刺绣,有些镶银饰、有些嵌珠贝,有些配百家锁、有些搭银腰刀,可谓旖旎多姿,万千风情。

  除独具民族风情的服饰外,宗教用品也有看头。壮族“龙牙歪”面具、藏族白头金刚面具以及诸多宗教法器、祭祀图画、经文典籍等,都折射出云南各民族千姿百态的审美。

  云南民族博物馆科教部主任黑少荣介绍,别具一格的傣族鳝鱼夹、独龙族的弩、瑶族的采摘刀等生产工具和陶酥油茶壶、槟榔盒、包银碗、竹根烟斗等生活用品都堪称精品。

  被誉为“乐器王国”的云南“放彩”丝绸之路,自然少不了乐器展示。此次展示的普米族口弦、壮族百楔鼓、藏族撬撬号等29件民族乐器,巧夺天工、形制丰富。

  “看到这些,我能想象得到闪耀着银光的玉龙雪山、秀色的丽江、神奇的自然景观以及多样的民族是什么样子的。我想我会在某个假期进行一次神奇之旅。”看过展览的杨蕾女士心情溢于言表。

  除单纯实物展览外,云南民族博物馆还将动态演示带到展馆内。民族乐器吹奏、现场打制银器、制作纺织品、书写东巴文……鲜活生动、民族味浓郁。该馆馆长起国庆告诉中新社记者,展示的这些文物,有些当地人还在使用,有些则逐渐消失。不过,当地政府、专业机构以及民间力量正在不遗余力地对其传承和保护。

  起国庆表示,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此次展出的文物最能表现云南各少数民族的特点。此次在甘肃这片富饶的丝绸之路展出,希望两种文化“碰撞出”绚烂的“花火”。

  展期两月之久的此次展览,已“走过”广西、山西等地,甘肃展览结束后,将赴中国古都西安展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