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岭南文化十大名片"揭晓 广交会和孙中山入选

2010年12月28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广东开平碉楼。  中新社发 王磊 摄

  中新社广州12月27日电(杨薇)广东“岭南文化十大名片”评选27日揭晓,分别是:粤菜、粤剧、广东音乐、广东骑楼、黄埔军校旧址、端砚、开平碉楼、广交会、孙中山和六祖慧能。官方表示,这些名片能折射出广东厚实文化“家底”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实力,将成为岭南文化的符号。

  此次评选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广东教育出版社等联合举办,并在广东省各大高校选出20多位学者组成专家小组,采取专家评选与社会、网络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选专家组代表、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饶芃子表示,此次评选将文化识别力、文化影响力、持续传播力、文化形象力和唯一性、特色性、标志性作为评选标准,筛选时间长达10个月。整个过程就是对岭南文化特色的一次探索,选出的十大名片得到广泛认可,有不可限量的文化示范效应。

  在这十大文化名片中,广交会“击败”陈家祠、客家围龙屋和广东凉茶,与“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一起入围。专家指出,广交会是新中国开辟出的一条对外交往通道,经过50多年的发展,它也已成为见证新中国在世界上得到广泛认可的一个标志。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表示,最终诞生的这十大岭南文化名片体现了广东文化的包容性特色,既有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如开平碉楼等,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如粤剧等,还有名人文化代表,如孙中山和六祖慧能。这些文化名片从不同视角展示广东历史、人文地理、文化精华和民俗风情,是岭南文化的金字招牌,也体现出广东人海纳百川的文化性格。

  顾作义强调,希望新出炉的文化名片能迅速在全世界推广,并得到海外人士的认可。他还表示,今后,广东还要以文化名片为主题,创作文化精品,开展文化节庆,推介文化名人,同时做好产业的深度开发,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和其他产业的融合,通过建设文化地标、文化景观、主题公园和专题博物馆等开发岭南文化名片的价值。

  此外,广东省还在当天发布了“岭南文化十大名片”系列丛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