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央视开年大戏锁定《黎明前的暗战》

2010年12月30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1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锁定反映湖南和平解放的25集谍战巨制《黎明前的暗战》。由大陆和台湾资深“戏骨”杜雨露和孙兴共同出演的该剧将于明年1月2日央视黄金强档首播。

  近年谍战剧风行荧屏,同质化倾向严重,央视力排之前传闻的各个热播剧,独选这部看来题材雷同的“大剧”,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朱彤谈及原因时表示,这段历史在中国革命历史上还鲜为人知,由于1949年8月5日湖南的和平解放,使得长江以南的地区提前一年获得了解放。开年选择这样一部戏也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同为解放战争史上国共双方隐秘谍报斗争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典范,北平和平解放已广为人知,并被多部影视剧表现,而反映湖南和平起义的作品却不多见。此次花费4年时间打造的《黎明前的暗战》,就是讲述自1949年1月14日至1949年8月5日这段时间,以中共湖南省工委周里、余志宏等为代表的地下党员和其他民主人士促成国民党爱国将领程潜、陈明仁和平起义的过程中,与国民党保密局特务斗智斗勇的故事。

  剧中呈现的各个历史事件,在史料中均可考证。导演嘉娜•沙哈提回忆拍摄过程中印象特别深的是,周里夫人常杏云90多岁高龄坐着轮椅来到现场,看到剧中她的扮演者与年轻时的自己那样相像而露出欣慰的笑容。原湖南省人大主任黄道奇亲笔写了关于当时和平起义的情况,送审剧本最后两页还有原湖南省委书记文选德手写的意见,其中就谈到剧中地下工作者之一的原型高继青牺牲的往事。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导演嘉娜与制片人罗浩均在《恰同学少年》、《走向共和》等热门剧集中有过精彩合作。除杜雨露、孙兴外,郭广平、郭达、周扬、沈航等近来在电视剧中逐渐“脸熟”的演员均有不俗表现。罗浩夫人宋祖英为该剧演唱片尾曲。(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