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告里插播小说”? 作家:可以植入但要谨慎

2010年12月30日 10:0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植入”生猛!

  当得了心吗?

  [出版界]

  植入广告已逐步“渗透”

  □茅中元 沈怡蕙

  现象:植入广告走进小说

  电影有植入广告,春晚有植入广告,但你想不到当你翻开一本小说时,也会读到广告吧?

  是的,植入广告已蔓延到出版界!继刘震云的《我叫刘跃进》腰封上有“××银行”、王朔的《我的千岁寒》里有眼镜广告、《杜拉拉升职记》里有笔记本电脑广告、彭浩翔的《爱的地下教育》赠送云南白药牌创可贴之后,石康推出的《奋斗》续集《奋斗乌托邦》已经获得了900万元的植入广告赞助。这似乎让利润日趋减少的出版商看到了希望,甚至有一些出版人找人帮忙替小说找植入广告商。

  文学究竟能不能和商业联姻?最终会不会成为“广告里插播小说”?作家、出版人和读者给出了各自的想法。

  作家:可以植入但要谨慎

  采访中,很多作家认为,图书植入广告是合理的。上海作家孙甘露认为,现在出版社的利润很少,如果能够更好地营销,在书的外面增加一些内容完全可以理解,但他也强调,书内广告要慎之又慎。《当代小说》 副主编、著名作家王方晨认为,如今广告无处不在,图书岂能独善?他认为图书是一个植入广告新领域,和电影植入广告一样都能被接受,但植入方式应该是“润物细无声”。

  读者:会让人失去读书兴趣

  那么,哪些植入广告是读者可以接受的?

  有读者表示,坚决反对在一些专业性或文学性书籍中插广告,“在读得比较沉迷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广告桥段,就会觉得十分反感,失去读书的兴趣”。

  有的读者则对插页广告不认同,“看书时突然翻到一页广告,这肯定不习惯,会破坏看书的氛围。如果我在挑书时看到书中有这种广告,宁愿不买或选择别的……作家作为文化人,是知识思想的传播者,读者灵魂的洗涤者,把广告商业性地插入到书中,无疑是对读者的怠慢和亵渎,对自己的不尊重”。

  出版人:广告商其实不多

  记者在接触过一些出版商后获悉,由于现在大部分图书销量都很有限,所以广告商根本不是看中图书本身。

  一位曾参与《奋斗乌托邦》的出版人说,其实石康《奋斗乌托邦》的900万元并不能完全算在书上,当时只是一个噱头,“广告商主要是就《奋斗》的项目整体打包,广告内容不仅是书,还包括后期的电影和电视剧等作品。但据我所知,这些后期项目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谈成,所以石康到现在有没有收到钱也是个未知数”。

  而《我叫刘跃进》的出版人也透露,大部分植入广告其实都不是现金,而是一种营销手段的交换,“我们其实是和这家银行合作,在他们的门店会放我们的书,并不是说他们给了我们多少钱——真正肯在一本书上给钱的广告商并不多”。

  据此,出版人王钱蓉认为,图书植入广告形成风气需要“有销量号召力的作者”,不具备普遍性。出版人朱楠认为,“毕竟纯粹的作家都不想把思想商业化,而且他们也尽可能地躲避商业化……人不能完全为了钱活着吧?”因此,多数出版人认为图书植入广告不会成为主流,毕竟这还会受到法律、法规及广告责任等问题的约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