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宋明清三代三馆藏《清明上河图》“团圆”

2010年12月30日 10:0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宫珍藏历代书画经典艺术大展》将于1月4日在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馆举行。这个用数码仿真技术推出的展览在筹备期已吸引各方关注:只因为它既可以看到被誉为“正楷第一”的东晋书法《曹娥诔辞》、中国第一张成熟的山水画《游春图》,也能目睹列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的五代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唐代宫廷画家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唐代仕女画孤本《簪花仕女图》,还能见识到宋徽宗、明宪宗等帝王的墨宝。

  此次展览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宋、明、清三代三馆藏的《清明上河图》同台亮相。《清明上河图》有多个版本传世,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记载北宋京城开封的繁华景象,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明代画家仇英的《清明上河图》参照了张择端的构图形式,描绘的是明代苏州生活,现藏于辽宁博物馆。台北故宫也藏有《清明上河图》各种版本8件,其中以乾隆元年,清宫画院陈枚、孙祜、金昆、戴洪、程志道5位画家合作完成的“清院本”最为著名。三幅《清明上河图》从未同时展出过,这次虽为仿真品,也算是另类团圆。

  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历代书画经典高仿真艺术展,展览集中呈现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辽宁博物馆、吉林博物馆以及美国纳尔逊博物馆等珍藏的从东晋到晚清1700余年间的800幅作品。它们全部依照原作材质,等比例仿制而成。   (记者李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