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孟京辉《柔软》令观众失望:像一节生理卫生课

2010年12月30日 10:1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孟京辉+廖一梅,这样的组合曾产生《恋爱的犀牛》和《琥珀》,使得人们对被称为“悲观主义三部曲”最后一部的新作《柔软》充满期待。

  大陆女明星郝蕾+台湾演员范植伟+香港喜剧天才詹瑞文,这样的搭档似乎也预示着不同寻常的碰撞即将发生。

  因而,在年终岁末噱头满天飞的话剧市场上,门票上只消印一行简简单单的“孟京辉最新话剧作品《柔软》”,就制造了毫无悬念的疯抢。

  大幕拉开,这104分钟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一个相貌堂堂的青年人,却是“从5岁起就不上男厕所”、“每一天都在忍受”的性倒错者,他遇上的整容科女医生,敏感阴郁,玩世不恭,热衷于在手术室里创造完美,体验“当上帝的感觉”。在手术前夜,女医生发现自己爱上了“他”——他是女医生理想中的爱人,对生命包容,对人性抱有希望,毫无保留地爱,把热度传递给了自己那颗什么都不再相信的心。痛苦的是,女医生要亲手把“他”变成“她”……

  大段的独白,梦游般轻盈的肢体,抽象的情节演绎,在后现代工业风格的旋转舞台上演绎了这个荒谬而沉重的故事,间或,一位打扮成“可怜的老妓女”的男性易装癖者表演的歌舞秀和“重口味”笑话,博得观众的哄堂大笑,衬托男病人和女医生之间冰冷而灼热的互相观望。

  手术成功,“她”穿上婚纱,与女医生两两相望,心相近而身仳离,爱情遥缈得无可定义。幕终,大灯亮,很多观众不相信“这就是结局”,鼓掌也鼓得迟疑。

  在短暂的谢幕中,孟京辉蹦跳着呼啸着出现在舞台上,妻子廖一梅则伸出手与他相握庆功。“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孟京辉重复着剧中女医生台词,“了解是一种哲学,我们把它带给大家!”

  “不给力,”步出剧场,一位观众不满“反高潮”的结局,失望地评论。

  确实,《柔软》强烈区别于她的姐妹们,结构简单,人物不再具有“孟+廖”标志性的小聪明和幽默。但《柔软》有另一种“给力”,它坦露出对人们身体与灵魂之间关系的关怀,像正午的阳光一样让人无法直视。

  这一次,台词的风格延续了廖氏编剧跳跃而精确、直露但不感淫邪的特点,在对两性的探索方面却更加直白和尖锐。座下的观众如果有刚相识的小情侣,可能会有点坐不住。

  虽然,在许多人看来,最打动人心的台词恰恰来自一段充满器官名称和医学术语的独白。手术前夜,女医生缜密而冷静地诵读着变性手术全过程的每个步骤。在一丝不乱的呼吸中,错乱的疼痛缠绕着压抑的沉默,喷涌为悲怆的华彩,但是,这“照亮了每一颗沉浸在漆黑的海水之中渴求理解的心灵”的华彩并非人人看到。但豆瓣网《柔软》小组的讨论里,不少人表达了对台词的失望,认为只是像一节生理卫生课,甚至出现了“恶心”这样的词。

  本报驻京记者 吴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