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军中才子张爱萍:黑夜中起草文书

2010年12月30日 10:38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军中才子张爱萍

  张爱萍上将,英姿儒雅,文采风流,以“军中才子”、“马上诗人”名于世。

  1944年9月11日,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阵亡。四师开追悼大会,张爱萍将军书一挽联,悬于主席台两侧,上联为“恨寇贼杀死吾战友”,下联为“率全师誓为尔报仇”。时人称为佳对。是时张爱萍将军由新四军三师副师长,接任四师师长。

  张爱萍将军才思敏捷,殊出意表,凡来往公函,当日事,当日毕。持笔濡墨,随阅随改,涂抹勾勒,有原稿数千字而仅存百余字者,亦有添改至数十百字者,如疾风扫落叶,顷刻而尽。有时一边批阅文件,一边接电话,一边听汇报,三者均不误也。

  张爱萍将军书生气斐然,衣着整洁朴素,凡补丁处亦方方正正,整整齐齐。将军能于黑夜中起草战斗文书,无需烛照,且行距相等,字距匀称,从不漏字、叠字。故有“摸黑清”、“一遍清”之誉。

  抗日战争时期,张爱萍将军曾任“抗大”四大队教员。四大队又称学员队,学员均来自全国各地之知识青年。将军上课,从无讲义,随问随答,引经据典,文采飞扬。如,有人问张爱萍将军:“你的具体职务是什么?”将军答“红军战士!”即反问:“你们知道什么是战士吗?”即自答:“战士,顾名思义就是战斗之士。”即阐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乃战士之本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乃战士之胸襟;‘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乃战士之胆魄;‘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乃战士之情怀;‘能百能千而不厌不倦’,乃战士之追求。”即总结:“我愿与同学们一起在我工农红军最高学府,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岁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锲而不舍,百折不挠,把自己锻炼成名副其实的革命战士。”言罢掌声如雷。

  张爱萍将军治军赏罚分明,且严于律己。抗日战争时期将军任新四军三师副师长,某日全师会操,恰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找将军谈话,迟到4分钟。操毕,将军当众宣布:“副师长张爱萍同志迟到4分钟,罚站10分钟。各单位自行带回,张爱萍原地罚站。”全场闻之愕然,继而掌声雷动。

  1975年11月26日上午,“长征2号”火箭携带“尖兵”返回式卫星顺利升空。张爱萍将军电话询问现场指挥马捷能否顺利回收,马捷答:“胜利在望。”张爱萍将军一字一顿曰:“胜利在望不行,一定要胜利在握。”

  1976年1月18日,北京先农坛体育馆。造反派召集万人批斗张爱萍将军。大会决定:张爱萍要有个检讨。是日,张爱萍将军带病泰然赴会,登台检讨曰:“去年3月我重新工作以来,接触了一些单位,接触了一部分干部群众,讲了一些话,也做了一些决定。假如我犯了路线错误,将由我个人承担全部责任。与其他同志没有任何关系。”检讨仅寥寥数语,心平气和,不卑不亢。言毕即拄杖离席,若无其事也。当事人后来言:“张爱萍将军讲错误为假如,责任是个人,作检讨仍不失大将风度,名士品格!”

  粉碎“四人帮”后,张爱萍将军第三度出山。将军意气风发,以横扫千军之势,率领国防科研大军出色完成三项国防科研任务,将军谓之“三抓”:1980年5月18日,成功地向太平洋海域发射了远程运载火箭——洲际导弹;1982年10月,成功地向太平洋海域发射了潜艇水下发射的潜地火箭;1984年4月,成功发射了地球同步轨道静止通信卫星。

  吴东峰

  摘自《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