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见与不见》“被仓央嘉措” 作者应该是谁?

2010年12月30日 10: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2》带红仓央嘉措

  《见与不见》被指非仓央嘉措作品,新译本即将出版

  (记者姜妍 实习生饶佳星)“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看过《非诚勿扰2》的观众一定对这首名为《见与不见》的诗不陌生,最近网上热议这首仓央嘉措的诗歌要随着电影火起来,但作家龙冬昨日表示,这首诗并不是仓央嘉措的作品。

  当代诗作“被仓央嘉措”

  在影片里,孙红雷扮演的香山在为自己举行的人生告别会上,他的女儿朗诵了《见与不见》,随即这首诗在网络上立即红了起来,很多人把诗句全文贴在了网络上,并注明原作者为仓央嘉措,但事实上,这首诗的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此前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扎西拉姆·多多也表示这首诗的原名是《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在网上曾经被反复转载,标题还被篡改成《见与不见》。

  “仓央嘉措写的不是情歌”

  研究仓央嘉措诗歌多年的龙冬同时告诉记者,电影片尾曲《最好不相见》的前四句“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的确是从仓央嘉措的《十诫诗》改写而来,至于后面的歌词就都不是了。龙冬说,仓央嘉措写的其实不是情歌,“他写的恐怕是矛盾的双方,或者是曾经是朋友有误解的双方。”

  龙冬还提到,微博上流传的很多仓央嘉措的诗歌其实是伪作。明年2月,龙冬翻译的《仓央嘉措圣歌集》将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此前冯小刚曾经回应过有人质疑片尾歌词出处有误的情况,他说即便仓央嘉措没写完整,从根上还是算由他的原创改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