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郫县发现一个相当规模的商周时期聚落遗址

2010年12月30日 11: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郫县菠萝村遗址考古发掘进入尾声,在发掘现场出土了一个铁制物品,铁器出现在商周遗址中?这里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

  牙签标记出700多件铁器

  铁器出土的遗址位于成灌快铁郫县西站后面的菠萝村。

  昨日,负责现场发掘的四川大学考古系副教授李映福告诉记者,已能确定这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商周时期聚落遗址,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左右,遗址年代从商周时期延续到唐代。

  在发掘现场一个20多平方米的土坑内,插满了700多根牙签,“每根牙签下面就是一件铁器。”现场负责的四川大学考古系教师何元洪解开了谜团。原来,考古人员在发掘过程中,发现有不少铁圈,就插上牙签以确定每件铁器的位置,“考古人员眼睛都数花了,插上牙签是为了方便统计,到时候数数牙签就知道了。”

  “烛台”身份有待鉴定

  经过小心挖掘,考古人员终于取出一件铁器,铁器上圆下方,有点像烛台,也像铁桩,高约20厘米,直径6厘米,上面布满铁锈,现场的考古人员难以断定其年代和作用。“应该只是残留的部分,其余部分可能已经被破坏。”何元洪称,由于地层比较复杂,暂时无法确定出土铁器的具体年代,只能初步判断在汉代与唐代之间。

  何元洪说,出土的铁器会送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进行鉴定,测试其组织成分。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