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逝去的文化名人

2010年12月30日 14:35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望·铭记

  二○一○年逝去的文化名人

  编者按

  钱伟长、梁从诫、吴冠中、黄宗江、韩少华、华君武、范用等名字如雷贯耳,他们在不同领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当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们不由得想去挽留,想要回望。

  回望,为了铭记;盘点,为了思考。当我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于这些文化巨星、科学泰斗、学术大师身上的时候,文化的群像映照出中华民族的心灵。我们感佩他们巨大的文化贡献、崇高的精神信念,我们景仰他们伟大的心灵、高洁的人生风范。

  本专题特约请四位名家,回忆与感念远去的文化大家。让我们在文字与往事里,感受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

  2010年的岁尾,我们一一怀念他们……

  霍懋征

  2月11日,霍懋征老师因病逝世。

  霍懋征,山东济南人,1943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数理系。60年来她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历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副校长,全国教育学会、全国小学语文研究会常务理事,特级教师。是历次教育改革的带头人和成功经验的创造者。

  霍懋征老师开创了我国高等学历人才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先河,她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等教育思想传遍了大江南北。几十年来,霍老师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到温家宝总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周恩来总理称她为国宝,薄一波副总理为其题词:“一代师表”。温家宝总理称她是“把爱心献给教育的人”。国务委员刘延东称她为“教育大家”。霍懋征以自己特有的人品、师品、学品演绎了一位小学教师完美的一生。她曾无限深情地说:“我一生从教的体会,那就是六个字:光荣、艰巨、幸福。”

  钱伟长

  7月30日,钱伟长教授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

  钱伟长,江苏无锡人,中国近代力学与应用数学的主要奠基人,世界著名的杰出华人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其拳拳报国的情怀、求真务实的精神、勤于钻研的作风,堪称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国际上以钱氏命名的力学、应用数学科研成果就有 “钱伟长方程”、“钱伟长方法”、“钱伟长一般方程”,“圆柱壳的钱伟长方程”等等。

  钱伟长不仅是一位科学家,同样是一位教育家,教书育人是他数十年来不变的追求与心愿。钱伟长还提出,大学培养出的学生,首先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其次才是一个拥有学科专业知识的人。

  梁从诫

  (1932—2010)

  10月28日,梁从诫因病在京逝世,享年78岁。

  梁从诫,祖父梁启超,父亲梁思成,母亲林徽因。全国政协委员和常委,及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梁从诫是国内首个民间环保组织 “自然之友”主要发起人、会长,是民间环保的先驱人物。他的名片用废纸复印而成;从来不用一次性筷子;坚持用自行车当交通工具。

  自1993年成立以来,“自然之友”开展的重大行动有:保护川西洪雅天然林;保护滇西北德钦县原始森林滇金丝猴;开展藏羚羊保护工作与可可西里地区反盗猎行动等。1999年,获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香港地球之友颁发的“地球奖”,以及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大熊猫奖”。历经十余年发展,自然之友已成为中国具备良好公信力和影响力的环境NGO,机构还曾获得2009壹基金典范工程。

  蔡定剑

  11月22日,蔡定剑教授因病离世,终年54岁。

  蔡定剑,中国人大制度研究第一人、中国著名宪法学家,江西新建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兼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主任,主要从事宪法、中国法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人民代表大会与议会制度、选举制度的研究。2002年获评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王占阳评价说,“蔡定剑教授是一位具有伟大人格力量的民主战士,也是中国民主事业中为数不多的能够独当一面的一员大将。他的英年早逝,无疑是中国宪政民主事业的重大损失”。

  蔡定剑被评价为中国民主与法治的“普罗米修斯式的播火者”。2009年,当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蔡定剑开始对媒体采访有求必应。一位记者说:“他是拼了命地要把想法告诉媒体,传播出去。”在逝世之前几天,他还与一位来访者告别时说:“宪政民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报国之心耿耿

  李国涛

  编辑部传给我材料,是今年去世的几位中国高层知识分子的材料,读之颇受感动。编辑要我写点什么。是的,我可以写,也想写。传来的人物材料,都是当前社科界的重要人物。我平常熟知的不多,但受到的感动是同样的。他们都有一腔热血,满腹文章;报国之心耿耿,为民之情殷殷。其中有教育家霍懋征、法学家蔡定剑、环保学专家梁从诫,最后要说的一位是伟大物理学家、“近代力学之父”钱伟长,他同时也是当代的教育家,上海大学校长。他成就大,名气高,而且在“文革”中就多见“批判”他的材料。新时期以来,他已步入晚年,专心办学,独具风格,我也看到过不少有关报道。现在,人俱往矣!而事业永存。

  令我感叹的是,前面说到的那位法学家,是寿未过一甲子的才子。也许工作太辛苦了吧,英年早逝。那位蔡定剑先生是北大教授,终年54岁,临终前他说:“我还有太多的事要做。”我才知道,他是中国“人大制度”的第一位研究者,大专家。他有许多著作和论文,可惜“隔行如隔山”,我没读过。但是他说“宪政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这使我想起天天挂在口头的“法制”,那里面有无穷的学问,要几代人的努力实践去完善。从清末以来,“宪政”就是人们的理想,宪法也是人们的追求。可是要它完善,那不容易。蔡定剑为此付出一生,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活动。学者易中天为他写的挽联也很好:“宪政即限政,公权不能膨胀;民主实明主,言论终需自由”。易中天不是研究宪法的专家,但他的话是百姓的共识。

  在这一些人里面,我知道略多一点的是梁从诫。其实对他所知也不多,而对他的上一代和上两代却知道更多。他就是梁启超的孙子,是建筑学大家梁思成的儿子,他的母亲是林徽因,大名鼎鼎的文学家,也是大名鼎鼎的建筑学家。他父母美好浪漫的传奇故事,曾感动无数读者和观众。如果说这三代人之间有什么相同相似的地方,那或许就是为民为国,“屡败屡战”,始终如一的精神。梁启超跟随康有为倡变法之说,他是康有为的弟子,也是他的笔杆子,宣传大家。他的“笔锋常带情感”,感动一个时代。他有他的时代局限,他也并不是一位成功的政治家。(见夏晓虹 《学者梁启超》)但是为了顺应时代潮流,转攻学术,启发民智,则是他后半生的伟大业绩。梁从诫的父母,也即梁思成与林徽因,在前半生的学术成就且不说,就是在解放后,为了保存北京古建筑、古城墙,向政府写出那样详尽的资料,那样详尽的规划,可谓费尽心血,殚精竭虑。当局不采纳,还是写,再写再述,披肝沥胆。那种精神可以说毫无私心,只为了保存古都北京的历史建筑。梁从诫从事的是另一种专业,就是环保。他是民间环保组织 “自然之友”的创办人、会长。在许多人的眼里,也许他那样的人像是狂人,他处处呐喊“环保,环保”。保护川西的天然森林,保护金丝猴——保护这个地球!中国、世界都听得到他的呐喊。他说,我们这个世界就是泰坦尼克号游艇。不管你在一等舱里还是在二等舱里,有一天撞上冰山,都要完。这不是耸人听闻的话。最使我感动的是,他到某一个大单位讲演环保,竟然只有五个人到场。他说:“五个人我也讲。能听一点是一点。”这种精神是了不得的。他说,不能只要波澜壮阔,这工作要水滴石穿。现在,搞环保事业的人们要有这种精神才能搞下去。说到这里,我要提一下,前几天,也就是在12月23日,我参加纪念《山西文学》创刊六十周年的大会。相邻座位坐的是哲夫先生,他是专写环保题材的作家,早就认识。于是就谈到这方面的事情。据我所知,他不单是山西的写环保题材的作家,也是国内这一圈子里的佼佼者。我问,你这些年到处采访,东走西走,看环保事业怎么样呢?他说,难。谁都不把环保看成自己的事情和自己的责任,都觉得是别人的事情和责任。所以,难。这就证实,梁从诫是在艰难的事业中走完人生道路的。可是,后继有人呀,比如哲夫。我问他在写什么,他说,小说。我说,你不是一直写环保题材的报告文学吗?他说,换换手,写小说,但也还是环保题材。他说,我这一辈子就这样写下去了,以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作者系我省著名学者、作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