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回望“名街”评选这几年:和旧城改造抢时间

2010年12月30日 14: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关将至,随着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的启动,各地申报历史文化街区也逐渐成踊跃之势。回看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不仅在社会上唤起了群众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意识,更推动了各地政府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投入和保护力度,可谓影响深远。

  尊重活态保护

  历史街区到底有没有固定的保护模式?对此,人们莫衷一是。上海的“新天地模式”曾被认为是保护与经济效益并举的成功模板,记者曾多次听过不少人谈论,希望将自己城市的历史街区改造成另一个新天地。“新天地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将原生态的生活连根剜除,然后植入商业范式。对于城市规划专家、文物保护专家来说,新天地是地产开发,不是历史街区保护模式。为此,“古城卫士”、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阮仪三曾多次撰文批评所谓“新天地模式”。

  阮仪三给新天地差评的理由在于“小桥、流水、人家,没有‘人家’,再好的景致也诗意顿失。”历史街区保护应保留“人家”,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的评选标准之一。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以及名街专家评审团的委员们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历史街区保护一定要尽量原汁原味保护。历史街区可以整治,但“改造”“整容”“打造”都不行,不能破坏历史真实性。此外,街区的生活要传承延续,涉及两方面:一是生活还需改善,但要保持原有风貌;二是街区的文化因素要传承,又要与时俱进、有所发展,进行活态保护。

  本着这样的原则,两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出了一批既注重原住居民生态保护,同时又兼顾经济发展的历史文化街区,如北京烟袋斜街、无锡清名桥、苏州平江路和山塘历史文化街区、重庆磁器口古镇、黄山屯溪老街、扬州东关街等。

  正是这样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才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树立了典范和样板。毕竟,“新天地模式”正在北京、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被开发商如法炮制。而当大部分中国城市仍在奉行以地生财的城市发展思路时,“新天地模式”无疑更为城市管理者所青睐。记者注意到,对于“新天地模式”创造出的“假古董”,名街活动专家评委们曾经多次说过“不”。为此,名街评选标准制定者之一的中国城市规划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景慧多次表示,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选出真正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他表示,评选活动要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结合起来,要特别关注那些居民能安居乐业、有宜人环境和亲密邻里关系的历史文化街区。要评选居民能够继续按自己的意愿生产、生活,仍然维持原有的社会功能,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文化街区。绝对不评选那种只保留了躯壳,而丢掉历史文化内涵,将原有居民大量外迁,搞成专供参观的旅游景点。

  和旧城改造抢时间

  历史文化街区往往是城市记忆保持最完整、最丰富的地方,它们不仅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最好见证,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它们既体现出历史文化价值,也构成了今天的现实生活。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已把110个历史文化名城、251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列入了保护名单。但那些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人们生活中影响深远、仍然发挥情感认同和心灵慰藉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至今还没有一个与名城、名镇、名村一样的受保护身份,相应的保护意识、保护措施还很薄弱,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在城市化进程中屡遭破坏,甚至被当做旧城改造中的“改造”对象。因此,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是在和旧城改造抢时间。

  正是为了将历史文化街区从城市中脏乱差的代名词重新变成城市里最有尊严的区域,“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应运而生。活动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和支持,唤起了各地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热情。四川、广东等省份,以及太原、中山等城市在2009年下半年公布了新一批省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将本地区最富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的街区纳入了法律保护的范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推进《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提出建立历史文化名城街区的强制申报制度,努力使具有民族特色的历史建筑免遭破坏。2009年10月,在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天津五大道“聚客锚地”工程正式更名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示范区”,并于2010年6月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海口骑楼在入选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后启动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12月11日,一期工程骑楼建筑保护与修缮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根据方案,海口将按照保护历史真实性、保持风貌完整性、维护生活延续性三大原则对该区域骑楼建筑进行保护和综合整治,通过保护和修缮,使骑楼建筑恢复历史原貌。作为国内骑楼建筑保存规模较大、保存基本完好的街区,重修后的海口骑楼将重现当年南洋骑楼的风采。

  入选第二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罗西亚大街虽然在入选之前并没有广泛的知名度,但它却是中东铁路沿线保存最为完整、最集中、数量最多、最能体现俄罗斯民族建筑特征的建筑群。眼下,中东铁路沿线站点的破坏、拆迁每天都在上演,虽然黑龙江省文保部门和文保志愿者们一直在努力,但中东铁路能否在落实第七批“国保”之前完整地保护下来仍然是个未知数。大连正在拆迁的凤鸣街曾是满铁和大连市政厅中级职员宿舍区,也是中东铁路的重要文物资源之一,虽然在2009年7月被公布为大连市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但现在已经被拆得支离破碎,昔日那鲜花满树、绿树成荫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在这个背景下,昂昂溪区罗西亚大街当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显然不仅仅是鼓励,更为中东铁路其他节点的保护树立了样本。

  提高公众参与度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尽管名街评选已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但仍需持续唤起人们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广泛关注。因此,在今年两会上,他特别递交了《关于持续开展“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活动的提案》。他认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推介活动应该进一步促进公众参与,提高评选活动的公信力。因为和其他类型的文化遗产相比,历史文化街区特殊之处在于当地居民仍居住其中,他们对历史文化街区最有感情、最有发言权,他们的真心拥护是街区持久保护最可靠的力量。他们是街区的主人,享有知情权和管理参与权。在强调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整体环境的同时,还要保护与之相联系的、活态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另外,需特别注重培养当地的志愿者队伍。很多情况下,他们是历史文化街区的捍卫者和守护者。同时,志愿者行动会加深当地居民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理念的理解,激发他们对故土的热爱和自豪感。这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之路才会越走越好。

    本报记者  吕天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