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有位”就无畏?已不是“名人通吃”时代

2010年12月30日 14: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逸 人

  刚刚听说一则“名人趣闻”:某位在春晚舞台叱咤风云20余年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最近在南方某地办了个人书法展,却被某细心的“好事者”看出了硬伤:在其一幅字数不多的抄录伟人诗词书法作品中,竟然出现了3个错别字。此位观众将此事反映给媒体,一时间还不知下文。

  无独有偶,另一位在电视上以“理性思辨”著称的“大腕级”主持人,最近在南方某地参加自己的新书签售会时,“自爆”自己至今不会打字,也没有发过一封电子邮件,没有开过任何博客和微博,“网上那些以我的名义(出现)的博客或微博,都不是我,如果他们弄得挺好,替我谢谢他们。”

  两位名人,一位在相声界功成名就后修身养性“玩”书法(据说其很低调,多次声明只为自己怡情,但其作品还是被炒至高价),一位在工作繁忙之余出新书时很谦虚地自我“露怯”,就事论事来说,其实都挺可爱、挺潇洒。但若要我等碌碌无名之辈认真细想的话,抄录一首路人皆知、“凡有井水处皆能歌之”的诗词作品,也能写出仨错别字;而作为观众心目中为数不多的“知性名嘴”,年纪也不算大,在荧屏上指点时事、激扬口水的背后,竟然不会打字也没发过邮件(想必一本接一本地“爬格子”写书也够难为他的),在当今时代也真有些匪夷所思,幸亏是在电视台,要是在报社、网络媒体,估计是不好“混”下去的。

  做人难,做名人、忙人更难,繁忙的明星、名人、官员们在某些基本文化素质和知识、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其实公众已是见惯不惊,也都能给予充分理解,但若其要对这种“无知”浑然不觉(旁人也“懒”得提醒),甚至把这当做特立独行的个性的话,那就真是“无知者无畏”了。当下有点地位的人都能掌握话语权,“演而优则仕,仕而优则书”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名人、官员变身“书法家”“作家”似乎很容易,也不缺少追捧,不会打字也不妨碍旁人代为捉刀开博……但其本人和其追捧、炒作者至少有时会心虚,毕竟,如今已不完全是“名人通吃”的时代了,在有些人那里,他们的斤两是有数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