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抢救性保护维修启动

2010年12月30日 14: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8日,重庆市大足县人民政府、北京和平发展基金会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国宝中的国宝——千手观音像抢救性保护维修暨千手基金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千手观音像的抢救性保护维修进入了一个全民参与的特殊时期。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1999年12月1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位于大足宝顶山大佛湾南崖,开凿于南宋中晚期,是大足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造像龛高7.7米,宽12.5米,面积88平方米,刻有手臂1007只。手的数量之多、姿势之绝妙,堪称“世界石刻艺术之瑰宝”。但经历800余年的风雨侵蚀,千手观音像已是“疾病”缠身,面临岩体渗水、造像损坏、石刻风化和金箔脱落等危害,尤其是金箔风化脱落的程度已严重威胁到石刻造像的完整形态。

  为弘扬民族文化,提升全民遗产保护意识,大足县政府和北京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了用于千手观音像抢救性保护维修的千手基金。 (记者王雨檬)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